科网第一首席顾问,欢迎误入或偷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OH 别人严肃阿拉就觉得搞笑,阿拉严肃别人就觉得搞笑。望编辑别推荐

博文

无能的老师才爱训斥学生, 且善培养出爱“找抽”的学生

已有 6210 次阅读 2009-10-21 22:29 |个人分类:打斗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老师, 无能

无能的老师才会爱训斥学生, 且培养出爱“找抽”的学生


好的老师根本不需训斥学生,好的学生根本不需被老师训斥。

差的学生再怎么被老师训也不太有效,这件事改了,下件事又犯同样的错误。

如果一个老师觉的只有常训学生,学生才会听,这老师也够无能的,至少在教育引导方面。

如老师有那么多无能的学生,这老师也太无能了。训斥多了,交流就少了,当然有的老师本就没有平等交流的想法。

不是不能说学生的缺点,语言,方式要注重,有话好好说,学生该摔的跟头可让他摔去,训斥短期有效,长期有害,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就少了。长期的效果更重要,我对学生向对同事一样,有事讨论商量。常训斥学生的老师不知有几个喜欢被别人训斥。已所不欲,勿施与人?

我的学生,博士后也要点拨,指导,但我多引导,不训斥。都成年人了。我常对学生说:“我是你们的导师,如你有一天觉得我是你们的老板就糟了。”

有一个博士后来了一个月,我和他谈,先谈了他的优点,又谈了他可改进之处。可一个月后,并无改进,问他怎么回事,答曰不知我对他有提可改进之处,因为他以前的导师都是直接就训斥的。。。

这样看来,爱训斥学生的老师就培养出爱“找抽”的学生。这样的学生日后成老师多半就爱训斥学生了,代代相传,抽与找抽,虐待狂与被虐待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014-264114.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的醉八仙:梁王吕盖赵张李韩      (周末友情娱乐版)
下一篇:建议科学网设立为涂博士的女儿捐款账号
收藏 IP: .*| 热度|

13 李宇斌 陈儒军 曹广福 赵明 孙学军 马中良 王修慧 刘全生 唐小卿 盖鑫磊 魏东平 柳东阳 张水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