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网第一首席顾问,欢迎误入或偷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OH 别人严肃阿拉就觉得搞笑,阿拉严肃别人就觉得搞笑。望编辑别推荐

博文

中国科学更紧缺的是常识,而非“大师” 精选

已有 14737 次阅读 2009-8-19 07:14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常识, “大师”

中国科学更紧缺的是常识,而非“大师”

科学“大师”非从天而降,乃由好的科学家而来。 何为大师, 何为大师 级的工作? 大师做的就都是大师 级的工作? 大师 级的工作 就只有大师 /天才可做?  

真正的大师 或大师 级的工作往往就在身边, 成功之时 有谁认识到?请看以下几位与绿色荧光蛋白(GFP)有关的科学家,  下村修(Osamu Shimomura), Marty Chalfie, 钱永健(Roger Y Tsien), 普瑞舍 (Douglas Prasher). 前三位得Nobel奖的, 他们是 大师吗?得Nobel奖前, 大家认识到他们是 大师? 下村修的工作三十多 年前就作了, 二十 年前有谁认识到了下村修是大师? 十 年前有谁认识到了? 5年前有谁认识到了?下村修的工作无需天才就可做。 Marty Chalfie 的工作十多 年前就作了, 十 年前有谁认识到了 Chalfie 是大师? 5年前有谁认识到了? Chalfie 的工作也无需天才就可做。 Chalfie是在听了他人的讲座后受启发,而想/做出来的。其实验很简单。 下村修 和 Chalfie 的工作很重要,我无意贬低,也不可能贬低,但他们的工作属于right person, right time, right place, doing right thing.  普瑞舍 是大师吗?他离Nobel奖半步之遥,唯一差的只是资金。(马后炮: 他该倾家当产去做科 研,how much worse can it be for him than a shuttle-bus driver for a car dealership?)。 没有 普瑞舍的工作, 其他几位未必会得Nobel奖。他们是否是 大师会有讨论。没有争议的是,他们都是好的科学家。

相似的情形还有不少:因泛素得Nobel奖的Hershko, Ciechanover, Rose, 是大师吗? 他们的工作二十多 年前就作了, 何时大家认识到他们是 大师? 有意思的是,泛素的Nobel奖出来以前,有~14个奖给予泛素的工作,Hershko 和另一位(且称之为X)全得, Ciechanover 得其一,Rose空空没得。(其中故事,有空日后分解) 如果他们不得Nobel奖,同样的工作,有多少人会认为 他们是 大师?既使得到Nobel奖,也有争议,有人认为得主中有“庸”人,更别说 大师。那一位X算 大师吗?没有争议的是,他们四位都是好的科学家。事实上,既使是Hershko也一向很少在SCI  很高的杂志上发研究的文章。 实际上,真正的大师 往往就在身边,“得奖的大师”也未必是 真正的大师。再来一例,Kary Mullis发明PCR技术, 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此得到Nobel奖,但现在的Kary Mullis 被 科学 主流当作 疯子来看的,只是做了一段 “大师”级的工作, 敬而远之。

青年人真正的目标应是做个好的科学家。真正好的科学家在中国还是很缺。有1%,5%,10%好的科学家吗?(见 博文“国内到底多少教授不合格?”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9248)什么是好的科学家?对科学感兴趣,会选题,会析题, 会解题,扎扎实实的工作。这些实为 科学 研究的常识。 剧我的经历和见识, 真正好的科学家在中国的确是很缺。我见过的中国博士(包括中科院,北大,复旦),很多(注:不是所有)没受过好的training, 缺 科学 研究的常识. 常连基本的实验设计都有问题。 其中的一部分原因可能跟文革引起的断层有关,很多中国博导也没受过好的training。

中国科学不缺“大师”的另一原因是:中国报纸上的大师,往往被描绘成完人,其实是在害人。 真正的大师 往往平凡,报纸上的“大师“未必真实,反而易受攻击,降低其榜样性。当中国有一大批好的科学家以后, 真正的大师 级的工作自然会出现 ,真正的大师也自然会出现。否则没有一大批作基础,光有几个“大师“,也非 科学 强国。正如今日中国是奥运 强国 ,而 非 体育 强国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014-250200.html


下一篇:听他一句话胜读十年书
收藏 IP: .*| 热度|

46 李宇斌 李侠 杨学祥 张建武 王富 刘玉平 刘进平 赵明 孙学军 朱志敏 王德华 严海燕 李柱 梁建华 杨秀海 杨顺楷 赵美娣 刘立 唐小卿 陈苏华 刘凡丰 刘颖彪 许先进 杨正瓴 吕喆 苏红 邸领军 苗元华 魏玉保 李学宽 兰轲 宋和平 杨延丽 施继龙 侯振宇 qwwzzry juscojack question htli yinglu lftkf zhaowanfu xilihutu fromnowon zengshi tuanhuichen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