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 恒 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bwij 醉心科学,匍匐前行。

博文

【童年趣事系列】摸爬蚱

已有 16428 次阅读 2012-12-14 20: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童年趣事, 爬蚱

          童年趣事系列之爬蚱

 

童年的很多记忆早已烟消云散,但记得最深的还是摸爬蚱那些事。当时,孩童没那么多功课,多会三五结群的寻些乐子。一到夏天,是最最开心的时候。又可以摸爬蚱了。

 爬蚱是蚱蝉的幼虫。在北方的不同地域,蝉的幼虫叫法都不一样,华北一带(尤其是河南)有个形象的叫法-爬蚱:因为它总爬到树上蜕变成蝉。我们小孩子可不管它叫什么啦,因为爬蚱是一道美味,这就够了。一到傍晚,大家就开始出动了。微微天黑时,爬蚱开始向着地面方向钻,再一点一点往外拱,露出口器,慢慢伸出头,最后终于挣破泥土,像埋伏在地下的战士,遇到敌人忽地横空出世一般可惜遇到的敌人-我们技高一筹,徒手擒来。抓爬蚱不需要工具,徒手即可。为了这一出世,他们沉迹在泥土了到底几个月或者几年,我们不得而知;为了破土,他们在底下钻了多久的洞,我们也不想考虑。小孩子们都以抓到刚出土的爬蚱为荣。也并不总是那么幸运。天黑,看不清楚是原因。这就是为什么叫“摸爬蚱”。有钱人家,家里有手电筒,可以从容的直接捡,直接抓,直接钩;没手电筒的就靠手来摸。每到一棵树下,飞快的围着树腰从下到上摸个来回。再高一点的,也就需要用到竹竿给戳下来。很多时候,只要你行动的时机够准、够快,多半会在树干底部活捉爬蚱;用竹竿戳下来的家伙,掉到地下可能不知道蹦到那个旮旯里了,可能遗憾兮兮。摸的多了久了,就会动脑子找规律。槐树,榆树,或者杨树下面都是爬蚱多的地方。于是,每个人都会保守一个小秘密,跟那个小伙伴好,偷偷告诉他:东边狗蛋家那棵大杨树爬蚱多啊,一次能摸好几个;西边二毛家的臭椿树没有爬蚱,以后再也别去了。当时还天真的认为,爬蚱是不是喜欢一些树,就爬很远很远去找它的树呢。还有一些树,容易生虫,尤其那种一团一团的臭虫,用手一摸,大骂一声:啊?妈的,倒霉。于是一脚踹过去,虫团瞬间化为肉泥。每个孩子都是勤劳的小蜜蜂,飞快的跑到一棵树,转悠一圈;嗖的一声,漂移到另一棵。、现在看过《吸血鬼日记》的人,看到当时的情境,说不定还真以为都是些小吸血鬼呢。

天好的时候,能摸爬蚱;下雨的时候,那就更美。雨一停,大家准备好铁铲,一人选定一棵树,一人一块势力范围。用铁铲掀土,轻轻的,一层一层,慢慢丢掉,再来一铲,好似考古的专家,发掘千年古墓,细致入微。速度要快。那么大的地盘,铲的慢的,天黑就不好喽。铲的要轻。有人没经验,如李逵耍板斧一般,风风火火的。要么铲深了,白费力气;要么就把爬蚱头铲掉了,得个尸体。若有人手里捧一个一个身首分家、死死的爬蚱,这是一个耻辱。雨刚过,地面淋湿,爬蚱会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有人就懒,坐在树下等爬蚱出动。爬蚱刚一露出鼻尖,就被他们给抠了出来。无耻之极。多半是大孩子。

一个晚上,多则可以摸三五十个,少则也有十几个;腿硬实的,跑的远,上百个都不止了。爬蚱的成虫就是蝉,格外喜欢桃树,喝树水,吸桃汁。所以桃园树下爬蚱多也就不足为奇了。有人跑到人家桃树园,简直就是捡爬蚱。一晚上就会有几百个战俘。当然也有颗粒无收的时候。少的时候,就几个,那就直接丢给小猫小狗,他们吃的那个欢啊,像过年。

说了这么多,摸爬蚱到底干嘛?这话问的。难不成抓着玩,就只是图乐子。不是。吃。爬蚱怎么吃?吃法颇多。就我小小的脑袋所知道的,可煎,可炸,可炒,可烧。最最常见的吃法,也是最简单的,就是煎爬蚱。先做准备工作,把爬蚱泡在清水里洗干净;转移到碗里,加上一些盐,泡上半个小时。中间可以看电视等着,等着。时间到。生起火,架上锅,锅一热,滴上油。等油花炸开,扑腾扑腾,马上把控过水的爬蚱丢进去,热锅哧哧,蹦出翻山倒海的煎炸声。约莫十几分钟,香喷喷的油煎爬蚱出锅了。趁热吃更爽。去掉头,踢掉四肢,其他地方都可以吃。当然最后吃的莫过于颈部的方形肌肉,敦实,爽口。有人第一次吃,生吞活剥,整个下去。脸煞白:大概吃到爬蚱的便便了吧。吃的多了,开始挑剔了,就只吃那块方形肌肉。家里殷实的,油水多,可以用油炸:倒上半锅油,一热,丢进湿漉漉的生爬蚱,不多会,就咯嘣咯嘣的,炸的焦黄焦黄的,看着流涎。这多半是大人操作。

除了吃,还能创收。记得小时候一个爬蚱,一毛钱。这个价持续了很多年。自己不想吃了,就把摸的爬蚱拿到收爬蚱的地方,一个,两个,好的时候可以卖几块钱呢。还有时候,不想吃,也不卖,就索性把他们罩在盒子下面,第二天一打开盒子,成群的蝉在跑。雄蝉的肚皮上有两个小圆片,应该是发音器官,一捏就会发出"滋——滋,滋——滋"的叫声。开始你会欣喜于雄蝉的乐鸣,捏着双翅把玩,别有一番乐趣;雌蝉可怜,是哑巴,不会叫,就没人理会了,很可能被放飞,也算逃过一劫。后来知道,雄蝉靠音乐般的鸣叫吸引雌性,进而成双成对,交配产卵,繁衍后代。小小的幼虫从卵里孵化出来,呆在树枝上,一旦被风吹到地面上,马上寻找柔软的土壤往下钻,钻到树根边,吸食树根液汁过日子,少则两三年,多则十几年,从幼虫到成虫要通过五次蜕皮,其中四次在地下进行,而最后一次,钻出土壤爬到树上蜕去干枯、浅黄色的壳,才变成成虫-蝉。爬蚱真正变成蝉后,寿命也就约60-70天。可见,蝉虽寿命很长,但是很少在阳光下生活,几乎一生都在黑暗地下度过。所谓的一鸣惊人,需要在多少个黑暗里卧薪尝胆,苦守等待。

说起蝉壳,我们那儿叫“爬蚱皮”,也有意思。药书记载,其具有广泛的药用功能。其主要成分是甲壳素和蛋白质,味甘、咸、寒,入肺、肝经,是重要的辛凉解表中药,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咳嗽音哑,咽喉肿痛,风疹骚痒、目赤目翳、破伤风、小儿惊痫、夜哭不止等症。真是好东西啊。有时候,白天没事做,就拿着熟料袋,找根长竹竿,一棵树一棵树的钩爬蚱皮,积累的多了,卖掉,也是不菲的收入。积累的越多,越痛恨自己:怎么这么多漏网的,昨天看走眼了。卖掉爬蚱皮换来零发钱,自然喜笑颜开。

以后,外出求学,琐事渐多,童趣渐少,就再也没有摸过爬蚱。南方也有爬蚱,每到夏天,树上的蝉也是滋—滋的叫。听闻很多南方人不知道爬蚱这回事,,更别消吃过爬蚱了,想来真是一件憾事。什么时候能再回到乡村摸一把爬蚱呢?

 

幼虫爬蚱

成蝉

爬蚱皮

摸爬蚱

美味佳肴-油炸爬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935-642701.html

上一篇:Science:爱丁堡大学科学家发现流感病毒第13个蛋白
下一篇:博士生涯已经结束,青椒生涯马上开始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2 李万峰 黄晓磊 段煦 任胜利 张玉秀 朱志敏 李莉 孟津 柳东阳 周明明 应行仁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