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草堂——猪の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ngjin 行为上保守,思想上激进

博文

女性美的那点儿“科学” 精选

已有 11591 次阅读 2014-5-3 23:37 |个人分类:科普作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女基因, 美的内涵

      据说“超级女声”开播之初,武汉大学生科院某教授跟湖南电视台联系,想采集超女们的DNA,打算克隆“美女基因”。先不管这事儿靠不靠谱,但至少说明一点:女性美是部分科学家感兴趣的研究对象。的确如此,美女不仅是文人墨客创作的灵感来源,还是“美女经济学”中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有些科学家的研究对象。世界上有不少科学家,从不同的角度,在研究女性的美。所以,美女这一主题,值得说上一说。

(一)关于女性外貌美认定的主观性与客观性

       对于女性外貌的美与丑,在细微评价尺度上,美与丑只是相对的,很难精确给予评价。俗话说“罗卜青菜,各有所爱”,认定一个女性到底美不美,其实是一个带有相当主观成分的评价过程。不过,在大尺度上,美与丑的评价还是很容易的,美的认定也具有客观性。比如,如果排除个人感情因素,仅仅评价外貌,我想刘亦菲比凤姐漂亮应该是一个大家都认同的结论。所以,虽然美与丑是评判者的主观评价,但这种主观评价的背后,也有群体共同的、客观的隐式(implicit)评价标准的存在。科学家将女性美作为学术研究的对象,一般是指大尺度上的美与丑的某些问题。

(二)“平均值”与“对称性”是美的两种认定标准

      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研究结论,那就是一个人种的“平均外貌”符合该人种共同的审美标准,是大家都认同的美。一个美女越接近这种平均值,也就越发显得美丽。根据该研究结论推演,美女的认同应该具有种族差异性的特点。这似乎比较符合日常生活经验,很多嫁给老外的美女,通常都不是很符合中国人审美标准的美女,而很多西方人眼里的东方美女,似乎也都不是我们自己认可的顶级美女。不过,种族平均也不是绝对的,因为的的确确存在全世界都认可的美女,比如今天Google搜索logo展现的奥黛丽·赫本。这种跨越种族的美丽,到底有何生物学依据呢?

      另外一个认定美的研究结论就是对称性。按照这种观点,身体发育良好,外形越对称,人也越美。在中国,符合中国人审美标准的美女产地几乎都是得到认可的,比如江浙、川渝、湖南桃源等地区都是美女的高产地。究其原因,可能跟这些地方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生活环境相对较好有关。相对良好的生活条件使得身体发育良好,有利于充分展示发育的对称性,相对而言,人就会比其他地方的女性显得更加美丽,所以这些地方批量产出美女。当然,这只是个人推测的一家之说。

(三)“美女基因”不是传说,进化使女性越来越美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美女基因”是存在的。在进化上,漂亮女性与相貌普通的女性相比,具有选择优势。因为选择优势,在群体水平上,从平均趋势上讲,漂亮女性生的孩子更多。根据芬兰一项跨40年的大型调查研究表明,外貌漂亮的女性生育的孩子数量比其他女性平均多16%。而且,女性的漂亮可以遗传,她们的女性后代长大成人,也往往比相貌普通女性的女性后代更漂亮,否则这种性选择优势在进化上无法得到贯彻。漂亮女性生育后代更多,加上漂亮可以遗传,所以经过一代一代的性选择,在宏观趋势上女性也越来越漂亮。与女性不同,男性的相貌在进化上无足轻重,甚至有违反常识的研究显示,男性的handsome反倒与繁殖力呈反比。研究发现,女性美具有高遗传性特征(即遗传力很高),可能由少数几个基因控制。由此看来,“美女基因”真不是传说!

(四)美的性别“歧视”

       关于美的进化,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在低等动物中,很多物种都是雄性漂亮,雌性丑陋。大家都知道,鸟类是雄鸟漂亮,某些野生哺乳动物,美也是主要由雄性展现,但人却反过来了,人的美主要是雌性展现。伦敦经济学院承担的一项“青少年健康长期追踪研究项目”的研究结果表明,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认同“女性比男性更具美感”。所以,与很多动物不同,人类美的性别载体转换到了女性身上。性选择可以解释女性美的进化,但进化至今尚不能完美解释动物界“美”的这种性别载体的转换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06-791055.html

上一篇:分子表型:Science、Nature等顶级期刊引领的热点研究
下一篇:山寨王国缘何不能理解“仰望星空”的价值?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36 余国志 唐凌峰 徐明昆 孙根年 曹聪 李健 李学宽 李政兴 武夷山 强涛 董文娜 曹裕波 袁君云 陈冬生 左嘉陵 邢志忠 庄世宇 牛丕业 朱豫才 刘光银 唐常杰 刘庆宽 徐晓 梅庆 李璐 杨顺楷 wou eastHL aliala liyigong 者仁王 biofans yunmu xqhuang luxiaobing12 hpuliux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