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草堂——猪の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ngjin 行为上保守,思想上激进

博文

《生物进化论与现代人类社会》课程简介及PPT下载

已有 14927 次阅读 2011-11-30 21:29 |个人分类:科普作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进化论, office, class, 课程, 现代人类

《生物进化论与现代人类社会》课程简介及PPT下载

 

        【课程说明】探索人类自身的奥秘,更客观地认识人类社会并不如我们直觉所感知的那么容易。古诗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对人类自身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比较肤浅的阶段,仍然对许多人类及人类社会现象背后隐藏的东西不甚了解。开设《生物进化论与现代人类社会》这门课的目的主要是为同学提供一种思考人类和人类社会的新方式。需要说明,本课程是一门正处于逐步完善中的新课程,将进化观点用于人类社会现象的解释仍处于探索阶段,用生物进化的观点解释人类社会现象只是提供一种新视角,而不是替代哲学、社会学框架下的理解和解释。

 

       本课程属于通识课系列,课程学习的重点不在于生物进化本身的知识点(除了生物进化论属于成熟知识体系外,课程中讲授的很多内容都只是探索性的、思维训练性的),而是通过探索性学习,旨在建立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课程结束后能够给出人类共性心理、情感、行为和特殊生理的进化解释,还包括能够利用进化的观点解释人类社会部分与生物学有关的现象,以及进化在社会、文化、经济等领域的应用思考等。所以,本课程授课章节并不固定,每学期都会根据选课同学的组成(生命科学与非生命科学专业学生的比例)有所调整。

 

       【考试说明】本学期由于社会、人文学科专业的学生比例较大,所以中性进化理论、进化思想史、以及进化论在国内外的推广等内容不作要求。本学期考试需要识记的知识点占总分15-20%(名词解释和部分选择题,内容限于自然选择、生命起源、性选择等),其他均为主观性题目,每次课堂讨论的话题需要注意,也涉及到课堂没有涉及的新现象,主要考察同学应用进化观点解释人类及人类社会现象的思维方式是否掌握。

 

(注:网速较慢,只能后面陆续上传,虽然本学期课件有很大的更新,需要课件复习的同学可部分参考往届同学上传至百度文库的课件,特别是自然选择部分)

  

第四章 人类(社会)进化的思考原则.ppt

第五章 性选择与性进化.ppt

第六章 两性比较进化学.ppt

第七章 人类情感的进化(一).ppt

第七章 人类情感的进化(二).ppt

第九章 人类战争的进化.ppt

第十章 社会达尔文主义 .ppt

第一章 绪论(一).ppt

第一章 绪论(二).ppt

第二章 生命起源(一).ppt

第二章 生命起源(二).ppt

第三章 人类进化(一).ppt

第三章 人类进化(二).ppt

三章(11、12、13)综合.p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06-513453.html

上一篇:对科学的尊重彰显社会文明程度
下一篇:洋海龟与橘枳典故的反绎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8 许培扬 刘立 肖重发 赵明 柳东阳 辛强 sowhathen sanwenshi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