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的寒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ngyu 达以兼济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

博文

读完研究生,应该学会什么

已有 8164 次阅读 2013-8-31 12:07 |个人分类:学生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你应该学会什么

又听到人说:“拿到学位了,但感觉除了那点实验,我什么也不会,被学校框了。”

我来帮找找你学会了什么,以下是除了你的实验和该领域的知识外,你研究生期间还应该学会什么:

1. 你是否学会在当前文献和知识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科学问题?(有没有养成主动思考的意识?)

2. 有没有学会独立设计新试验、建立合理的研究方案的能力?(除了你已经做过的试验外,自己独立能找到合适的资料并完成科研手段的设计)

3. 是否学会了指导别人去完成新试验的能力?

4. 是否学会了分析数据结果并能使用适合的图表进行展示?

5. 是否能找出你的结果说明了什么科学问题?(合理引用相关知识并串联和讨论并升华结论的能力)

6. 是否能客观分析你的结果能回答你科学问题的百分之几?还需要补充什么试验?

   另外,想必你已经学会了写论文,简单看来,论文只是一种死板的套路,一种科研成果的表达形式。但是,你是否学会了写好论文?一篇好的论文不仅要求有好的数据结果,更需要你在结果基础上发现新的东西,因为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写发论文,而在于我们发现了什么新东西?对当前的理论、学科或应用上有什么贡献?What is new in the paper?要求你有发现“New”的能力,你才能写出好的论文

   如果你学会了以上几点,那么你就能再科研的路上走得更远;而这些能力不是学校能教会的,而是你在跟着导师做科研的事件中逐渐积累和感悟到的。因此,我个人觉得,多跳出你的实验,从以上几个方面宏观的思考事件的始末,你才能学会整体,而不拘泥于实验局部。

   当你带着学位走进工作岗位,等待你的不再是你会了的实验过程,而是“需要重头做起的”陌生事件,如何高效地完成这件事就是你给单位交的能力测试答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697-721203.html

上一篇:"没有经验"是拒绝毕业生就业的理由吗?
下一篇:我有这么一个特困生
收藏 IP: 220.163.26.*| 热度|

10 李东风 王浩 刘光波 苏光松 张媛媛 刘天亮 徐惠芬 赵斌 吴玲玲 ygzyx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