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想录--我思故我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zh

博文

教师节的感想

已有 4643 次阅读 2009-9-10 01: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到教师节,这是我作为老师过的第九个教师节,没了初为人师的激动与喜悦,多了几分冷静与思考。

我对教师有着非常深的感情,父母都是教师,家就在学校里住,长大后我也成了教师,自己的家也在学校里住。我以自己是教师为荣,尽心尽责的履行着教师的职责,同时也经历、体会着教师的乐与苦、欣慰与无奈。

很多人得知我是教师后,都很羡慕的说当老师好,并表示自己想当老师,对这些话我都看成是礼节性的。即使出于真心也是叶公好龙式的,没有见他们一个转当老师的,这很符合当前社会对教师的态度,口惠而实不至。在名声上赋予教师很高的地位,灵魂的工程师,而一遇到实际问题就能拖就拖,提高教师待遇喊得震天响,现在又有多少地方落实了国家法律的规定?

这是一种可怕的做法,名誉上给予崇高的地位,道德上就顺理成章地提出很高的要求,要求老师讲奉献,好像教师就不该讲待遇,更有观点以教师待遇高于农民、工人为由反驳提高教师待遇。讲贡献时提最高要求,讲待遇时向低层看齐,看来真的是把教师当成老黄牛了。

这决非我的杜撰,从一些细节就可以看出。电视上领导人到基层慰问一般都是带着物品和钱去,而我们的总理教师节前却是到35中听课,为什么总理不把第一份绩效工资作为教师节的礼物?新华网上同迎教师节特刊的题目是“祖国的未来与人民教师的使命”,要求我们做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关于新中国60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心教师队伍建设的报道中把“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的法律规定作为一项,不能落实的法律规定不写也罢!

节日应该是轻松、喜庆的日子,教师节应该是改善教师待遇、让教师休假的日子,而现在从上到下都在大讲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真不知道教师节对教师是节日还是苦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287-254598.html

上一篇:扩招战略难以为继—高等教育发展思考(二)
下一篇: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方案—高等教育发展思考(三)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