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想录--我思故我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zh

博文

由申请博士点成功谈起 精选

已有 10759 次阅读 2009-8-14 22:39 |个人分类:理论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申请博士点成功对于学校而言是件好事,好处大家都很清楚,不再说了。今天要说的是这件事的不好一面。为什么想到写这个话题?几天前,一个外省工作的同学来济南,吃饭间颇为得意地告诉我他们学校申请博士点成功的事,我也颇为可恶地打击了他一下,陈述如下:
1.他们学校申博成功对于中国博士教育事业不是幸事。之所以如此认为是基于对该校的了解,该校是省属本科院校,既非211也不是985,不是说省属院校就不行,单就该校而言,还是对其培养的博士生质量颇为担忧。
首先从生源上讲,考该校博士生的必然是以该校硕士或更低层次院校硕士为主,人往高处走,不能奢求北大清华的学生去考该校的博士,纵使山大这样学校的学生也会鲜有去考。不是说该校就没有好学生,但整体水平不高是不争的事实。
其次从师资上讲,该校先前的定位是教学型高校,最近才成为教学科研型高校,该校的教授多是教学为主兼顾科研的。来校工作时并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指导博士,既没有能力的准备也没有知识的准备,确实令人为难。当然一般教授暂时还轮不到为难,可以断言第一批博导除了几个需要的点缀外必然都是校级或院级领导。这个论断虽然没有理论的证明,但实践的例证却比比皆是,相信该校也不能免俗。
怎能奢求如此生源加上如此的师资培养出高质量的博士呢!这究竟是中国博士教育的幸事还是不幸?!
不是说该校或同类学校就不能申请博士点,而是当博士点成为一种荣誉,一种和学校利益切实挂钩的东西,申请博士点必然成了一种功利,而不再是实力。不由得让人感叹:同样是中国的博士点,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
2.申博成功对于该校大多数老师不是幸事。因为该校又将出现一个新的、更高层级的权贵群体—博导群体,该校各种关于福利待遇的规定都会修订,先博导如何如何、再非博导教授如何如何,然后才能轮到如我同学这样的副教授或更低的讲师。因为第一批博导身份的缘故,这种修改必然是非常强势并且名正言顺的进行。如果反对,一句“你能,去当博导啊”就会使你哑口无言,然能成为博导的又有几人?!
    在这里绝没有攻击博导的意思,本人对博导一向非常敬畏,对于因学术而博导者更是敬佩有加,当然对于因行政而博导者也是敬而远之的。关键是对博导的定位,“博导”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亦或是一种岗位,更或者是比教授更高的职称?就如博士后本是研究经历,在中国却要把它学历化。
3.申博成功对于该校非博士点专业不是幸事。这次博士点审批后不能马上招生,先行建设经教育部检查通过后才行。为了通过教育部的检查,学校必然把有限的资源向博士点学科倾斜,甚至倾倒。那些非博士点学科就成了可怜的牺牲品,只要不死就行,哪还管你的发展问题,不幸的是我同学所在的学科就是被牺牲或忽略之列。为了3个博士点学科的验收而牺牲十几个学科的三年发展,不知是否明智?
纵然通过验收后,其它学科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哪里去,强势学科压制弱势学科发展的事在中国应不稀罕。
4.申博成功对于想到该校找工作的博士不是幸事。现在博士找工作已经很难了,进高校作科研依然是博士的第一选择。但经过多年的扩招进人,高校的职位基本满了,好一点的高校招人要求本硕博三代都是211学校才行。该校培养的博士要想进高校的话只能到更差的学校或者留校,而因为导师的特殊身份,这些博士在留校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他高校的博士要想和他们竞争几乎是不可能的,劣币驱赶优币虽不能说是中国所特有,但这里尤甚。先前该校的教师来之于不同高校,大多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今后近亲繁殖是不可避免的了。
综上几点,在此奉劝名扬全国的徐州师大的教授们不要再为这事生气了,不考虑公平的因素,你们还是你们那个塔里的塔顶。也劝告徐州医学院的老师们和我的同学不要太高兴了,高兴一下就行了,赶紧努力吧,向新的塔顶前进!
奉劝完别人,我也忧虑起来,忧天--中国的博士教育走向何处?忧己—现在还是金币的博士头衔明日值几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287-249384.html

上一篇:我的博客
下一篇:浅议做学问与搞学术
收藏 IP: .*| 热度|

5 叶建军 赵星 孙学军 梁建华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