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家有“蛮”妻

已有 3779 次阅读 2009-11-19 09: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生活


盛弘强 2009-11-19
 
 妻读过电影学院也当过兵,兴趣爱好是做心理咨询,平日里喜欢逛街、喝茶和小姐妹神聊。
 
家里供着一个观音菩萨,出门前她有时会双手合十默默念词。有时会去灵隐寺烧香,或是上天竺许愿,兴趣来的时候有一阵子吵着要去印度烧香。佛教有放生一说,于是她有时放生田螺,有时是泥鳅……,当然这些东西之后也是禁止在餐桌上出现的。我担心要是放生的是鸡、鸭、鱼之类的,今后家里恐怕没东西能吃了。
 
结婚前她就养了一条斯宾格犬,即使是妻怀孕生小孩期间也没有送掉,说这也是一条命要善待它。即使是现在说狗狗比儿子还珍贵,而我的地位在家里是最低。关于狗狗和儿子,她的理念是从小要锻炼儿子爱护动物。这不,为了给才7个月的儿子解闷,便去买了一只大乌龟放在金鱼缸里,觉得大乌龟一个人太可怜,就买了一只小乌龟,陪陪大乌龟。不久又买了两只八哥,陪儿子学说话,可惜没经验时间不长鸟儿都死了,把她郁闷了一阵子。房间里花草也不少了,又买了玉兰花树,满屋子飘香,但是不久土中爬出了不少虫子……
 
儿子出生后,妻天天念叨着眼睛向她、嘴巴像我,最糟糕的是鼻子有点塌像外公,把老爷子又气又乐地说,那是宝宝的精华所在。
 
有空的时候,她总会逛逛楼市房交会,回家时总是一大兜房产资料,她心思总是不定,哪里哪里房价如何,我们买的房子又如何如何……
 
她对自己的兴趣很执着,为了提升自己的水平花上万的培训费去上海再学习也愿意,这一点我很是佩服。有时心血来潮说要读心理学研究生去,有时她又自诩为博士后、博士后后云云(因为我是博士、做过博士后,她便是博士的后,博士后的后了),不读也罢。
 
夫妻间吵架是免不了的,那时她总会说我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那是我的命中注定。说当没有感觉的时候,吵架都没有了,冷战才可怕。不时的会买些衣服,理由和大多数女人一样——“女人的衣柜里总是少一件衣服”。
 
和我一起看日剧 《白色巨塔》,片头有一只高高举起伸向天空的手,她一语点破,那是代表欲望。我佩服其直觉的点评,她沾沾自喜那是电影学院学习的功底,电影表演的最高境界当属演员对心理刻画的深度把握,才能出神入化将表演融为一体,表演艺术和心理是相通的。这便是她选择心理学的最大原因。
 
妻支持我的工作,但觉得搞科研学术的人过于刻板严谨没有生活情趣。看来家有“蛮”妻是个“活宝”,给了我许多生活的“意外”与“思维”,生活中不能事事被计划好,否则就没有了激情与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72110.html

上一篇:酸秀才基因--文人相轻
下一篇:招聘实验技术人员(医学生物技术类)
收藏 IP: .*| 热度|

3 罗帆 杨秀海 黄晓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