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ce1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ce168

博文

专利创业的合法性与合法化战略

已有 1383 次阅读 2023-2-2 16:10 |个人分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理想的高质量专利就是权利稳定的专利。其中,“高质量”相关信息更加能够通过国家层面知识产权信息发布与扩散渠道得以传播,提高社会关注度、增强公众认可度和吸引外部资源;“权利稳定”相关信息则能够凝聚和稳定创业参与者的信心和新创企业的内外部资源,进一步降低“难以认同”导致的诸多不确定性和创业风险。如果把创业分为专利创业和非专利创业这两种类型,从合法性理论的角度来看,专利创业更能合理利用专利权的合法性特征,促进创业活动尽早步入成功的轨道。

合法性理论经历了从早期社会学派的概念讨论,到制度学派和新制度学派对合法性理论和实证研究的过程。由于新技术对原有制度的冲击,Bower & Christensen1995)认为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克服技术创新性与先进入性等障碍以便更好采用和运用这些新的先进技术。创新可以理解为被引入和被公众接受是一个社会嵌入的过程。了解顾客和现有组织对创新的反应,通过社会系统中形成的规范准则和制度来制订企业相应的行动准则纲领,对创业企业的成功是非常关键的。综合Scott(1995)Singh et al.(1986)的观点,可以从内部合法性和外部合法性两个角度认识专利创业的合法性问题。内部合法性源自组织内部相关利益者对组织结构及创业者身份的承认、认可与支持;外部合法性是指组织能够取得外部或与组织相关的社会力量的认可与支持,由管制合法性、规范合法性和认知合法性构成。作为典型的技术商业化在创业领域的延伸,专利创业管制合法性的特征表现:一是依赖知识产权制度安排,二是创业行为符合市场竞争秩序和商业法规要求。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完备程度和执法力度对专利创业产生重大影响。

合法性优势可以理解为专利创业企业获得的最重要的先发优势。实证研究表明,合法性对专利创业绩效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对于专利创业的早期阶段而言,进入同一行业的企业越多越有利于扩大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合法性。作为这个行业的先入者,专利创业企业凭借高质量专利,不仅可以在创业早期吸引和获得外部资源,更重要的是率先获得社会和公众对公司和产品的认同。获取合法性并把合法性转化为先入者的先发优势,在行业内要尽快形成并巩固相对领先的竞争地位,提升创业早期绩效。

增强规范合法性和认知合法性是专利创业企业实施合法化战略的核心内容。实证研究表明,三个维度的合法性特征对专利创业绩效均具正向作用。管制合法性是专利创业的“保健因素”,规范合法性要求企业采取符合社会理念和标准规范的行为,要求创业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增强专利创业的认知合法性,一要利用专利信息的公开性与扩散性特征,二要提升外部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投资者、社会公众和媒体等)对企业和产品的关注度和认同度。正因如此,专利创业完全有理由成为专业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

高质量专利是专利创业合法性存在的根本前提,也促进高质量创业和充分实现创新绩效的重要基础。前面已经指出,权利稳定是高质量专利的重要标志。尽管现有文献对高质量专利的定义及衡量标准的研究尚未形成一致共识,但就专利属性而言,权利不稳定或权利失效将使专利创业合法性动摇或丧失存在之基。专利质量不高可能是我国专利创业比例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深圳朗科等企业依托其核心基础发明专利的生存与发展的案例充分表明,权利稳定的高质量专利是专利创业企业在激烈的专利竞赛和专利诉讼乃至在市场竞争始终保有生机的希望所在。

合法化战略也是我国企业开展海外专利创业、增强“走出去”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根据国家商务部数据,2019 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处于全球对外投资存量规模第三的位置,对外直接投资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通过投资来创建新企业的方式。近年来,国际政治与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对“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构成了一定挑战。我国不仅需要以区域和多双边开放引领整体开放、加强法律配套和政策协调并通过推动开放掌握贸易规则制定主动权之外,还需要发挥我国企业的重要作用,引导鼓励企业开展基于高质量专利(包括PCT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等)的海外创业活动,促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与“走出去”战略的深度融合。毫无疑问,我国企业在海外也将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合法性问题。如何构建我国企业海外专利创业的合法化战略,增强技术创新与国际创业能力,已成为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

 

本文摘自笔者论文“合法性对国内专利创业绩效的影响及中国的经验证据”(发表于《中国发明与专利》2022年第7期),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64005)阶段性研究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518-1374556.html

上一篇:高新技术企业专利融资能力评价指标构造、模型设计及其实现
下一篇:知识产权保护现状:郑渊洁声明不再进行商标维权
收藏 IP: 113.14.6.*| 热度|

1 杨正瓴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