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xt3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万言文

博文

教师收礼怎么了?

已有 5365 次阅读 2010-9-12 15:51 |个人分类:看看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师, 教师节, 礼物

一直不太喜欢参与热门话题的讨论,总感觉大家说的很充分了,没这个必要,但是坐在这里,看着亭亭玉立的一盆绿色植物,总忍不住,想问下:“教师收礼怎么了?”

由于“文革”中,“臭老九”的教师被批被贬地位实在低下得不可比拟了,鉴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能没有教师啊,所以一年中至少应该有一天被想起。

于是,教师节应运而生了。这应该不属于世界首创,当然设立的初衷也不是因为教师的地位尊崇而设立的。其后,教师作为职业的受尊重程度有所提高,表现之一就是师范院校招生不愁了,有很多人愿意当教师了。

但是现在教师节,好像变成了教师批斗节,焦点就是教师收礼。教师收礼怎么了?

昨天早晨,我们家三岁的宝宝去幼儿园的时候,我们让她带一个小小的手工作品,送给老师。刚开始,她说不愿意。毕竟那是她喜欢的东西。我们就告诉她:“六一节的时候,老师送小帽子给你做礼物,还举办演出跟你们一起庆祝;那么老师过节日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应该送礼物给老师表示祝贺呢?”宝宝理解了,高高兴兴地拿着手工作品去送给老师。我们还教给她对老师说:“祝老师节日快乐!”这难道不是尊师的一种教育吗?我们的这种做法是不是应该受到拍砖呢?

我的学生们觉得我的办公室应该有些绿色,四个人一起买了一盆阴生的绿色植物,我这里不仅增添了生机,也让我仿佛总看到他们。还有一位学生送我一个茶杯,还一个孩子送一盒茶叶,不是很贵重的那种,我也可以体会到他们的用心。毕业挣钱的学生定做了一个活性炭雕的摆件,后面还有他的名字,这份用心是不是很令人感动呢?还有那不知道多少条的祝福短信,因为我知道他们的真心,所以每条我都会回复,至少要说:“谢谢!”

昨天有位班主任跟我讲,去年的一天,学生班长叫她过去开班会,到了以后,每位同学拿着一支玫瑰花,走上前送给她还说一句话,原来那天是她的生日,她很感动。谁说90后的孩子只有自己呢?我的一名学生假期回家了,自己上山采摘杏,给我带来一包杏核,砸开吃杏仁,是不是很有心啊?

难道这些真情都是那么功利的吗?至少我们没有想着让幼儿园的老师对自家的宝宝多些特殊照顾,如果这样真的对宝宝好吗?至少我可以肯定我的学生没有把送一盆花给我当做他们换取什么好处的筹码,他们也知道我的为人。至少我可以肯定我自己不会因为有哪个学生或者哪个班的学生没有送我教师节礼物而为难他们。

这不是说所有的礼物都那么纯洁。比如有学生曾经送荔枝到我家,是为了考试过关,我没在,妈妈帮我挡了回去,还告诉他,考试没考好以后可以努力,不是错,要是送礼要分数就是错了,老师会批评的。我佩服妈妈维护了我,我们不能亵渎自己的同时教坏学生。比如我也知道,有学生用信封装200元放到某老师的信箱中,希望老师放他过关,我们的老师把这钱交给学院处理,找学生来谈话。可见作为教师是有自己的道德底线的,知道什么样的礼物可以收,什么样的礼物不能收。

任何人包括媒体有什么理由,一致认为学生、学生家长和教师都那么不堪呢?关键是送礼的目的和收礼的目的。送一张贺卡、送一首歌、送一箱牛奶和送一辆汽车,是一样的。有必要那么上纲上线吗?有人有钱,送一辆真宝马跟我们送一辆玩具宝马一样,只要他愿意,为什么不能送给老师呢?当然这仅仅是就礼物本身的意义而言的,如果有利益交换那就是行贿受贿,跟礼物是两码事了。有人说,还有那么多人上不起学呢,有钱资助贫困生啊!这话似乎没错,但是您怎么就知道人家没资助贫困生呢?其实,话说回来,要是真有人给老师送宝马,老师会接受吗?况且这还是未经证实的消息呢。有必要拿这个来批判老师、开除老师吗?

还有人说,这样送礼会加剧中国这个人情社会的人情性。这又怎么了?不是整体在批评社会缺乏人情吗?不是说人情冷漠吗?这要有点儿人情了,怎么又不对了?美国是大家公认的法制社会吧?美国爱送礼大概也算世界第一吧?到底算第几,在美国以及从美国回来的朋友更有发言权。我这是从那些美国朋友那儿听来的。

人情味浓,这是西方社会羡慕我们的地方。难道人情味一定与法制相悖吗?是不是能法制的了,在于公民对法的认识、对法的信赖、对法的遵守,在于社会制度能不能保证法律的严格执行,在于各种制度是不是能够有效地区别人情礼物和职务行贿,在于各种制度是不是能够有效地约束或制约送礼和收礼的双方都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这些跟人情有什么关系呢?

法制社会有没有建设起来,不在于人情浓不浓,也不在于社会上是不是盛行送礼,更不在于教师是不是收礼。如果教师节中,教师收学生的礼,是导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不能建立起来的根源,或者退一步讲,阻碍了法制社会的建设,那我相信中国全体教师都同意取消教师节,打死不收礼,对不对?同意我这说法的教师们一定要顶一下啊!

回到现实中,如果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老师们要接受各类媒体上的口诛笔伐式的批判,弄得自己跟过街老鼠似的,我宁愿不要这教师节,也不需要任何人在某天想起全体教师,宁愿安安静静地过日子,上课,有情绪也有空的时候,跟学生们吃顿饭,叙叙旧或者侃侃未来,挺好的。

在某天或者某次机缘我想起了我的老师们,给他们发条短信、打个电话,或者带点礼物去看看他们;我的学生什么时候想我了,或者来广州了,来看看坐坐就好,要说带来礼物我也会珍惜,这都是今后留着的念想。多平实啊,何必把这份纯洁被莫名其妙地猜忌和亵渎呢?干脆别要什么教师节了。

要是真的尊师重教,在这教师们唯一拥有的一天,就让大伙高高兴兴地过吧,好吗?中国人不是有很多讲究吗?法制建设还有364天可以讨论呢,这一天就别说这事了,对于绑架人质而判刑的服刑人员还有人性化的关照呢,干嘛就不能对这些教师们人性一点儿呢?毕竟人人都有自己的老师啊!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156-361998.html

上一篇:与研究生的对话(四)——庆祝2010教师节
下一篇:多日同辉与后羿射日
收藏 IP: .*| 热度|

8 闫国进 陈龙珠 杨秀海 王启云 高建国 唐常杰 齐霁 刘庆丰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