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xt3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万言文

博文

石咏琦:你喜欢就业?还是创业(转载)

已有 4361 次阅读 2009-12-22 22:49 |个人分类:研之有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就业

博主前言:前天给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开了个短会,了解一下他们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和就业情况。论文工作都到了尾声了,有的开始写初稿了;只有一名学生有考博的愿望,而且已经签了就业协议;另外一名签了实习协议;再有一名有意向;其余14名都还处于寻找阶段。根据以前的状况,这些学生的就业应该没有问题,没有一名学生有创业的想法。今天读到一篇文章,是关于就业和创业的,转载在这里,供大家分享,原文连接:http://blog.ifeng.com//article/3722283.html
========================================
你喜欢就业?还是创业
石咏琦
 
 
        保守点的人看到这个标题,马上说:当然是就业,君不见前阵子报考公务员的有上百万人,金饭碗吃一辈子多好。激进点的人看到这个标题,肯定说:那还用问吗?宁为鸡首,不为牛后,与其辛辛苦苦跟着人家一辈子,倒不如自己闯闯看,横竖总有机会当个领导,就算不挣甚么大钱,一个人活的自由自在,多好。
 
        不知怎地最近老有人要我去报告这个,特别是快毕业的高校生,似乎有沉不住气,跃跃欲试的爆发力, 就要体现。就业和创业我都体验过,所以可以拍板告诉您,两样都可以干,而且还可以合着干。现代社会若是没有两三把刷子,肯定活不了痛快的日子。就算身怀绝技,都还免不了会有青黄不接的时候,所以最好两样都尝试看看,就业加上创业。
 
        台湾这样的人可多的数不清,台北市平均每个人有1.8个工作。甚么意思?就是说这个人上班的时候是个「牛后」;下班的时候是个「鸡首」。比方说,我家附近就有个卖牛排的(台北有个我家牛排连锁谁都知道),他们一家子晚上都在小摊子上卖便宜牛排,老爸操刀煎牛排,老妈招呼客人,女儿收钱擦桌子,儿子帮忙洗碗。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晚上可以赚千把块钱(人民币250),我带着儿子经常去吃,倒不是为了好吃,而是让我儿子去看看人家这么勤奋的样儿。
 
        事实上,这对夫妻白天都是公务员,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去上班,下班后就接了孩子卖牛排,摊子不算大,可以容十来个人吃着,价廉可口,人很周到,客人很多。不多年之后,我发现他们租了个街边的铺子,不在露天卖牛排。偶而经过,老板还会亲切的招呼,我问生意好吗?总说马马虎虎,混口饭吃。我看他们虽是个小买卖, 令人钦佩。女儿才不到十岁,刀叉摆的整齐;稍大点的儿子一晚上都蹲着洗碗,从没埋怨过。
 
        还有些出租车司机,他们白天都是上班族,有的还是贸易行老板,到了晚上吃完饭开车,也算是就业加上创业。我有天问问他们累不累(还是女的),那人说不会呀!呆在家里还会吵架,出来赚钱就是老板。吆喝!真想得开。对他们来说,无所谓上班当「牛尾」或者是下班当「鸡头」,生活和思想很平衡。有时候听人家的,有时候听自己的,都很好。
 
        所以我劝社会新鲜人,其实不要死脑筋。这辈子很长,就业和创业都可以经验一下,只不过,没有工作经验就想创业,肯定风险太大,创业可不是「闯业」,就算你有银子,拿去当见习费也挺可惜的,劳神伤神,何必?刚毕业的,还是乖乖的跟着人家做点事儿,多学多看,等到都十拿九稳了,再去当老板还不迟。如果要问先学甚么呢?那当然是先学技术,再学市场营销,还有人脉关系。
 
        奇怪的是,这世界往往有头有脑的都当不成大老板;没头没脑的反而成了创业家。以前我去采访过七十个白手起家,至少有一半都告诉我他们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这话有几分传神,想当年我从没有投资过甚么金融或者企业,后来居然成了风头公司的合伙创办人,真的莫名奇妙,我看了一个方案,三天后就开始筹备,半年后就到处跑业务了。现在想想,不可思议。
 
        许多创业的人认为当老板,赚钱自己花,又自由自在。这可是大错特错,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平均寿命才只有3.9年,岁数可真浅,至于赚钱吗?那就更别提了,企业前三年到五年能够回收资本额的寥寥可数,七年之内不倒闭还能存活,那希望还大一点。自由自在?那更不是老板可以享受的,我最后一任老板56岁就英年早逝——虽然他也是身价百亿的企业家。当老板,真累。
 
        又有人认为有了资本就能干下去,也不对。事业靠的是:人。我有个老长官斥资建了个餐馆,开幕当天大厨师罢工,没多久这个馆子就白白了。还有的人认为自己的产品好,没问题。那更糟!我在美国硅谷看见一卡车的CEO都是专家、博士,自称是科技之王,也没有几个是可以完全孵化的。还有人认为坚持到底一定有希望,哈哈,最后铁杵就磨成针——银子烧光了,没戏。
 
        所以,当老板也没啥好跩的;当伙计也没好哀怨的。个人头上一片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156-280676.html

上一篇:漫谈师生关系
下一篇:春来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畅 刘华鼐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