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六月飘零赠别

已有 6872 次阅读 2012-5-4 22:47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易经, 乾卦

跋:

前段时间曾以此为题写一些同学平时无所事事,饱食终日的文章,但是却与卦辞的原意有些遥远,我曾在《中国文化元典》课上听到过原意的解释,但是我却不怎么认同孔子《易传》的解释。今天以此为题是为了说送别的,朋友在飘零的六月远走他乡,临别之际,我的祝词里是这句话!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九三曰:“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何谓也?

子曰:“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知至至之,可与几也。 知终终之,可与存义也。 是故,居上位而不骄,在下位而不忧。故乾乾,因其时而惕,虽危而无咎矣。”

我虽然不是很认同这句话的解释,但是也同样认为我的解释是牵强的,终日乾乾说成是饱食终日还是不妥。但是孔子的解释对于送别还是多好的一句赠语。

我一直认为,或者说从心底里面希望,我的学生也好,好朋友也罢,出去以后都多少经历些磨难,受点挫折教育,这样可以更有助于成长,尽管我喝酒或者送别时也说“一路顺风,多保重”!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小心姿态走出社会,这样也许能够做的更好,所谓“居上位而不骄,在下位而不忧”!这种“乾乾”的态度对于人生路还是很有补助的,也是很需要的。

也许有人会说我有点矫情了,有些调字眼了,送别只是表达美好祝愿嘛,没有必要这么较真!是啊,我有时候也大多这么想,我也会简单的表达自己的意愿,但是内心中却时时有此想法罢了!

最近我的学生里面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跳槽大潮,有人成功如愿,找到了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也有人把梦打得破碎异常,把目标都失去了!这让我深有感触,我劝他们,也劝自己,其实能够迈出第一步就很不容易,能够多走走多看看,即使失败,也是成功,并不一定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是失败,或者说有些后悔当时辞职的冲动,这些根本无需后悔,要知道能够下一个辞职的决心是多么的不容易,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也许今天不能找到合适的、理想的,但是最起码有了一段不同寻常的挫折经历,这对一生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也许根本不是我的几句话能够明了其中的意思的!

曾经有个同学,从小到大都是一帆风顺,一直读到研究生毕业,然后工作、结婚都是那么的让人羡慕,但是在一年前却因为一些不太为人道的原因而香消玉损,我当时知道时是震惊的,泪水无序的飞扬,那么可爱的人怎么就选择了一条不归路,我实在是想不通!后来我分析多半是因为路途太顺利了,心里的承压能力太差,一旦受到重压无法承受,实在是情有可原了!因此在以后的时候我都希望我的学生或者朋友多少受些磨难,也许这并不是磨难,所谓“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磨难也许更是人生中的财富,一笔不可多得,无法复制的财富!也许不仅仅如此,磨难在人生中的塑造完善的性格所起的作用更是无法限量的!

我想只要我们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能够有一个“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乾乾”之心态,什么样的磨难都不在话下了,那些也就不再是磨难,而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和调味剂了!那样就一定能够做到“厉无咎”了!

再次祝愿所有的朋友能够平心承受一些“调味剂”,并且最终“厉无咎”!最后拥有“飞龙在天”的辉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46.html

上一篇:我上大学VS.大学上我?
下一篇:此地一为别!——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