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水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cui

博文

机器人到底有无智能?一项新的测试

已有 2772 次阅读 2016-6-8 10:04 |个人分类:乱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也取得了不少阶段性的成就,尤其是阿法狗大比分战胜李世石这一事件引发了大规模的深入讨论。然而,关于到底机器人有无智能这一问题似乎仍无定论[Link]。

 早在1950年,图灵提出了测试方法:如果电脑能在5分钟内回答由人类测试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且其超过30%的回答让测试者误认为是人类所答,则电脑通过测试。而据报导,在2014年6月7日计算机冒充13岁男孩并首次“通过”了图灵测试[Link]。

 本人自1999年开始,经历了一些英文论文发表的全过程,一篇论文的发表需要经历从构思、做实验、整理数据、写论文、投稿、回复审稿意见等过程。我感觉,整个过程之中,写论文和回复审稿意见是最费脑子的。有时候某些审稿意见比较难懂,需要反复研读才能明白之中的意思。倘若仓促应答,多半将被拒稿。

 目前,世界范围的科研已经涉及非常多的领域,其中有的领域不需要做实验,主要是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

那么,能不能出这样一道测试:让机器人完全依赖程序和从网络上学到的公共知识(即,工作人员只负责供电和提供顺畅的网络,没有其他的干预),完成论文发表的全过程,包括写作(可能有绘图)、以新人的名字署名投稿(避免署名为大牛被放水)、对审稿意见的逐条答复以及对论文的修改,最终将研究论文(非综述类型)发表在某一理论研究领域的国际公认的一级或二级学科的Top-1期刊上。

如果机器人成功通过测试,则证明机器人有高级智能,能够独立思考,能够参与较为复杂的脑力劳动。

静待机器人应战。


2016.06.08 写于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2065-983194.html

上一篇:多大才算足够大?高分子侧链的长度与形状对单链焓弹性的影响
下一篇:生物大分子的单分子力谱:在水溶液与非极性溶剂中的对照研究
收藏 IP: 117.135.213.*|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