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314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314159

博文

毕业季,聊聊就业那些事

已有 175 次阅读 2024-4-18 10: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职场小白,靠什么

这两年毕业的学生很难,确实,大环境如此。

个人能力再强,干不过一个团队,团队能力再强,干不过大势所趋。

识势很重要,只是多少应届学生有这样的眼光?

抛开大环境和社会需求量来说,刚毕业的职场小白靠什么?

走出象牙塔

时间倒退到2012年硕士毕业。

找工作之前,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非常简单:硕博连读,然后博士毕业进高校当老师,再一直搞科研。那个时候,从来没有想过第二条路。一直在学校里呆着,好似一直习惯了学校的生活,就想一辈子呆在学校。

2011年5月份,老师说博士名额减少了,让我提前硕士毕业,突然间自己的人生规划被打破。那一刻,自己有点不知所措。从小到大,在学业上一直很骄傲,那是人生的第一次挫折,骄傲的心备受打击。一方面从来没有提前为硕士毕业就业做过任何准备,例如:实习或者社会实践活动。另一方面也不知道毕业了自己可以干什么,硕士期间的工作好像也跟企业工作没有半点关系。

于是,自己开始了艰难的毕业就业之路。一方面要赶紧改变方向准备毕业论文;另一方面要学习怎么找工作,以及积极找工作。

曾经高考入了“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的坑,毕业的时候才感受到生物就业有多“坑”。硕士毕业的时候,感觉自己除了多了个学位的优势,在就业上可能还没有本科就业好找工作。当然,也跟自己没有在硕士期间提前做好就业准备活动有很大关系。

抱怨是没有用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再难也得前行。

想留在北京,优先找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恰逢那个年代北京户口收紧,想找个有户口指标的工作真是太难,那一届我们三十多个硕士毕业,只有1人毕业的时候找到了能解决户口的工作。于是乎一直拖到了2012年7月毕业季。

自从开始找工作,凡是生物相关或者不限专业的工作都去试了。从找工作小白,到最后积累了丰富的求职经验。

终于,第一份工作,在2012年9月份,拿到了一家外企的offer,成功的就业了。想想自己有啥优势?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也许,能够打动人的,就是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很好吧。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虽然成功的就业了,但是并不代表就能稳定了;第一份工作,可能外表光鲜亮丽,但并不一定适合自己。自己算是主观能动性很强的人,喜欢主动发挥和创造,但是第一份工作有很多条条框框和流程规矩。也许真的不适合自己。不到半年,我离职了。又开始了重新找工作。 

那个年代,生物类民企的优先级是被排在最后。事业单位、外企是优先选择。 回到生物圈,看生物类的企业。恰逢基因测序开始在国内风起,诺禾致源、安诺优达等创业型企业都接触到了。

有幸拿到了诺禾致源生物信息工程师的offer,毫不犹豫的加入了当时属于创业型企业的诺禾。

抓住机会沉淀

直到现在,还有人问我,当时我懂生信吗?

说实话,我当时真不懂生信。零基础。硕士期间做的还是昆虫行为学类。

那个时候,生信人才还很稀缺。面试的时候,我表现出了对生信的极大热情和兴趣,以及优秀的学习能力,成功的说服了面试官。

按照现在的行业标准,培养一个完全没有基础的生物学背景的人做生信,况且还是女生,还是件很费力气的事。

也不知道当时的面试官是如何下定决心录用我的。也许,当时快速发展的诺禾致源太缺人了,市面上的人才很稀缺,所以,给了我一次入门的机会。

至此,我与生信结缘,与诺禾结缘,也开启了基因科技服务行业的10年奋斗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2064-1430189.html

上一篇:零基础学生信行不行?
收藏 IP: 111.201.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