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为何很多小留学生在美信主?

已有 5377 次阅读 2016-9-18 22:5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年2月16日中国春节期间,到访的美国联邦众议员、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在上海纽约大学发表演讲,提到了“几年前习主席到美国访问时,在一所大学接受了一位中国学生的采访。采访后,习主席问该学生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中国学生到了美国读书后都成为了基督徒?“

美国《外交政策》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离开中国、来到美国、找到耶稣》的文章,文章也说,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期间信了主了。

我家在美国的下一代人里,有两个已信教,3个还未信教。

我这一代在美国的人中,同学,亲属,朋友里,几乎想不起谁信教。

根据我个人的观察,这几年新来到的小留学生,真的有不少人信了主。其原因可能有下面几个:

(1)教友贴心服务

作为独生子女的小留学生们,被呵护惯了,独立生活能力较弱,突然离家万里留学,心理冲击很大,迫切需要关怀。幸运的是他们竟然遇到了救苦救难的活菩萨。很多中国新来的小留学生从飞机落地开始,立即受到当地基督教会和学生团契向他们提供的各种服务。包括免费接送新生服务,提供饮料,零食和短期的住宿,有的教会成员还用自己的汽车载他们去超市买东西,开学时帮他们搬进学生宿舍。小留学生在美国留学期间,很多人会参加学生团契的活动,或者跟随当地教会家庭成员星期天去教会做主日礼拜。

(2)填补信仰真空

中国学生从小学到大学期间,唯物主义哲学的思想教育效果不好。文革后的经济高速发展期间,人人争当"先富",整个社会好像除了钱什么都不信。“是非颠倒,信仰真空”导致了很多社会丑恶现象的出现。经过历次运动和文革以后,把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理念加以信仰的人,好像很少了。高秀敏演的小品里,人家想知道她为什么会拾金不昧,问道,"你信点啥吧?" 她回答,"我信良心。" 回答的真好,只怕这样的好人太少了。

我这一代人中,为什么没有几个人信教?原因可能是:

(1)存在决定意识。我们年轻时经历的各种磨炼,让我们相对轻松地度过了刚刚来美的过渡期。作为中年人,独立生活能力已经比较强了,基本没有对教友服务的需求。

(2)作为思想成熟的中年人,唯物主义无神论已经在头脑里牢固地扎根了,新的宗教信仰进来的机会窗口已经关闭了。信仰教育如果从幼年开始,比较容易入脑入心。父母信什么教,下一代子女也容易信同一个教。我的孩子6岁来美,上大学以前完全跟我们生活在以前。因为我们不信教,他也不信。


历史上中国人对神明采用使用主义态度,现用现交,根据需求造神,什么山神,土地神,河神,灶神,管生孩子的神,等等。我们那叫"多神论"。西方的宗教是"单神论",讲得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刚来美国的时候,老伴对他们的宗教不太了解。又一次,她到附近一家联盟天主教信用社,打听是否可以在那里开个储蓄帐号。人家想确认她的教友身份,问她信不信GOD,她反问道,你问哪一个GOD?这么一句,无神论者的真面目就漏馅了,往下的喀没法唠了。人家说他们是仅为天主教的教友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内部信用社,不收外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003644.html

上一篇:评: 世界日报新闻 "浙医率美团队「药海捞针」找到3兹卡药"
下一篇:狮子鱼, 草原鼠和机器人杀手
收藏 IP: 68.55.117.*| 热度|

10 陈永金 徐令予 李颖业 刘建栋 宁利中 马志超 张士宏 张骥 wqhwqh333 dind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