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一个新词Crowdsourcing(110212)

已有 4689 次阅读 2011-2-12 11:38 |个人分类:网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众包, Crowdsourcing

一个新词Crowdsourcing(110212)
闵应骅

    IT行业新词层出不穷。最近在CACM新闻上看到Crowdsourcing这个词。不懂,查了查wikipedia。原来这个词是2006年在一本网上杂志发表的文章里提出来的,把crowd和sourcing连起来。并不太早,不过本人孤陋寡闻而已。也许技术上的新想法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被公众认可。百度把它翻成“众包”。众包指的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做法。众包的任务通常是由个人来承担,但如果涉及到需要多人协作完成的任务,也有可能以依靠开源的个体生产的形式出现。对消费电子产品的技术进步,专业和业余人员都可以有所作为。公司可以利用公众的聪明才智。它既不同于外包,也不同于开源。今天的因特网提供这种可能,使得任何人都是潜在的信息提供者。例如,通过wiki,人们可以积累知识;人们可以跟踪群发事件和灾难;通过文本消息和电子邮件,为某一个任务创建临时组织。总之,在网上集体完成一个任务。
    Google地图不但任何人都可以看,可以用,而且可以参与修改和补充。wiki类型的软件可以收集任何观察、评论和其他有关的数据。最成功的商业众包平台是亚马逊的Mechanical Turk。它对有需求的可扩展的工作组提供商业和开放的机会。雇人和受雇,以及经费交换都通过亚马逊的网站进行。
    许多组织也在使用众包。军方正在探索用众包获取智能信息,政府机关用它收集道路维修、城市规划等各种信息,救济机构用它更好地了解救助需求和可用资源。众包已经在世界许多国家的重大事件中发挥了作用。
    美国国防部研发办公室(DARPA)去年12月搞了一个所谓DARPA Network Challenge:如果谁能最早在美国本土10个固定地点空中发现10个8英尺高的大红气象气球,奖4万美金。结果有4000个小组参与此事。这属于众包,小组内要合作,互相间要保密,牵涉到因特网、社会网络、实时通信、广域合作和其他众包技术。这是有军事意义的活动。MIT的一个小组获胜。他们用了9小时。
    众包可以非常有效地群策群力地对付突发事件,这是它的优点。但是,也有问题。不可信的信息、不准确的信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你得相信,大部分信息是可信的、准确的。众包的过程管理是一个问题。然而,基于依靠群众的思想,众包将对产品开放、问题求解、市场决策引向不同的思维模式。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国内为减轻它带来的危害付出了许多财力和人力。我觉得,应该积极地多从正面引导,提供更多有利于人群的方法和途径来用好因特网。也许,众包是一种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412205.html

上一篇:信息论应该创新了(110209)
下一篇:寄语科学基金申请者(110215)
收藏 IP: 125.39.69.*| 热度|

4 任翔 陈安 章成志 俞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