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iPod狂人

已有 3274 次阅读 2011-1-24 10: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手机, 用户, iPhone, 苹果公司, 播放器

iPod狂人(110124)
闵应骅
    

    你也许会有兴趣看看这张图像。它是从上月的IEEE Spectrum上面截下来的。它是什么意思呢?两人手里拿着iPod,都在给另一个人照相,而地上却有鲜血。如今的iPod,不仅可以在行走中读电子邮件、把当时照下的相片附在发送的邮件中,而且,可以保证在行走中读写邮件和拍照的“安全”,因为相机可以让你看到iPod的另一面发生了什么。
    iPod是一种由苹果公司推出的。其实,这类播放器多得很,像iPhone,MP3,手机等等都有类似的功能,不过iPod更有特色,受到用户青睐。普适计算让人们随时、随地接触这万紫千红的数字世界。
    有了这些东西,人们禁不住要玩玩,上网、读写邮件、摄像、看电视、听音乐,甚至,一边在街上走,一边在读写邮件。他们还会写文章、写博客,大声地开着音乐。他们在数字世界里漫游,无视他们周围的群众,也不在意城市里的危险性。他们被称为iPod狂人。在公共汽车上你常听到有人大声打手机,也许是谈生意,也许是闲聊,全车的人都得听着他。
    现在在全世界,不但有iPod狂人步行者,还有iPod狂人慢跑者、iPod狂人溜狗者、iPod狂人骑自行车者、iPod溜旱冰者,如此等等。这种现象蕴藏着危险。有统计表明,在伦敦由数字音乐播放器引起的事故每天可多达17起。在认知科学里这叫无意视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即在虚拟领域未能发现意外的与任务无关目标的出现。在开汽车的时候打手机、玩iPod,读写信息就更危险,和醉酒驾车一样危险。所以,纽约一个州议员几年前建议:听着MP3过人行横道或者打手机为非法。最好的办法还是当你看到iPod狂人快要碰到灯柱子或者快要撞上汽车时,赶快提醒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407339.html

上一篇:云中学术会议管理(110122)
下一篇: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110126)
收藏 IP: 125.39.6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