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jwang 挖空心思把一切做空吧!

博文

接受和被接受

已有 4162 次阅读 2007-12-30 11:26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

新鲜的思想被广泛接受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每个人的思想中都有一块固定的阵地,把这个阵地攻占下来需要花费一番功夫。对新鲜事物的评判,每个人也会有一个不同的标尺。新鲜事物的出现,就会有不同的评判意见,有人认同了,有人还在反对。在表述新鲜思想的时候,由于表述方式不同,也会影响新鲜思想被接受的程度。创新现在是常被提及并被广泛重视的,为了标明有创新性,常有夸大和胡乱联系的现象发生,甚至导致谬误,因此科学变得不再那么科学,接受和被接受也变得复杂。一个普通的事物常被冠以新鲜的名词作为创新性的事物加以标榜,是某些论文或报告常有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视听。清醒地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自我评价仍然是需要努力去做的,尤其在一个功利导向的科研大环境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76-13570.html

上一篇:学会接受新鲜科学名词
下一篇:不要夜郎自大,也不宜妄自菲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