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1101RID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1101RIDGE

博文

学书点滴(1):意外惊喜 精选

已有 3960 次阅读 2019-10-26 06: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收获一个小惊喜:就是春天的时候,我偶然在网上看到“醉翁亭杯“全国书法大赛征稿的启示。因为我一直喜爱书法,虽然主要是自娱自乐,但也一时动了试一试的念头。练了这么长时间,到底专业人士如何评价你的书法呢?这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所以,就写了篇作品寄到国内。因为自己一直把书法当业余爱好练着玩儿,连个正式的印章都没有,所以也没抱什么希望,寄出去后不久,就忘了这事儿了。两天前突然收到短信,告诉我的作品入选了,还要给我寄获奖证书。哈哈,真是个惊喜。值得说道说道,纪念一下。


一、 首先,我练书法没有任何功利的目的,纯属自娱自乐,为了获得心里的平静,有时能帮我解脱工作的压力和一些烦恼。相信我,如果功力的想法太重,就失去了练书法的超脱和乐趣。

二、 虽然是自娱自乐,主要写给自己看,但大家的赞赏(包括朋友圈)和专业书法比赛的认可,增加了我的喜悦和练书法的动力。

三、 我小学时字写得很潦草。和几个小伙伴儿一放学回到家里,就比赛谁先写完作业,字写得飞快,铅笔尖儿写秃了都没空儿削铅笔。

四、 后来,初中语文老师说了一句“孙建军作文写得好,就是字太难看了”。一下子就伤了我脆弱的自尊了。一整个寒假就没有出门,拿着当时仅有的庞中华钢笔字帖练楷书。寒假回来,语文老师看到我交上的作文,惊得眼镜差点儿掉下来了,连问我好几次“这是你写的字吗?”。顺便说一句,虽然书法界对庞中华的书法风格评价不一,我的字也早已脱离了他的风格,但庞中华对硬笔书法贡献和对当时青少年一代的影响是巨大的。

五、 后来拿着柳公权的楷书字帖练毛笔和钢笔字,在高中得了个特等奖。之后,由于高考紧张,练毛笔太麻烦,就放弃了毛笔,后来连钢笔也练得不多了。

六、 在大学有各种活动,断断续续练,进步不大,好像最大的收获是开始了对行书的钻研和练习,以“二王”为主。现在还记得,刚花了20块钱买了个美工笔,不小心弄丢了,反反复复在学校的林荫路上找,好懊恼。

七、 到了美国后,学业和工作繁忙,大多数都和电脑和英文打交道,别说写汉字,连手写英文字都很少。书法彻底荒废了。

八、 直到大概2016年,我原来一个暑期实习的学生送了我一支漂亮的红木钢笔,竟然又激起了我练书法的热情。当然,更主要的可能还是那段时间比较闲,哈哈。

九、 从此,我几乎每天都抽出时间练字。练字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发现练字能让我平心静气,甚至物我两忘。这种感觉太好了。而且,我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都增强了。

十、 我从练字中得到了很多乐趣和领悟了很多道理。以后可以慢慢讲。简单讲,我的体会就是练字即练心。当你以练心的态度来练字的时候,你才不会只是个“写字匠”,字才有了生命,才可称为“书法”。字如其人。书道即人道。


当然,我的书法水平还很业余。我现在几乎不临摹字帖,而是按心中的意象自己摸索写,偶尔会观摩一些喜欢的字帖(比如,文征明)。还好,好像还没有沦落为“江湖体”。


最后,附上我当时参赛的作品。没有印章,完全简体字。在讲究格式,几乎都是用繁体字的书法界,估计这是很独特的一份作品了。写的是我最喜欢的李白的《将进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古今豪迈,莫过于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7530-1203456.html

上一篇:一个人7小时内搬运了近12吨土石 —— 见证美国劳动人民的劳动能力和劳动品质
下一篇:学书点滴(2):摆脱“电子控”:养成见缝插针练书法的持续力
收藏 IP: 129.108.49.*| 热度|

8 孙颉 晏成和 罗汉江 黄永义 张鹰 吴斌 汪育才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