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青春汗水酬宏志,临洮儿女壮天山

已有 829 次阅读 2022-5-18 17:2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青春汗水酬宏志,临洮儿女壮天山

          党卓口述 赵向东整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笔者前往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采访了戍边垦疆老战士党卓同志,当时他八十九岁高龄,但思维敏捷精神矍铄。他知道来意后,侃侃而谈他当年投笔从戎戍边垦疆的艰苦岁月难以释怀的那段生活。

20221016日,是党卓这位戍边垦疆老战士逝世两周年的日子。我把他口述一生革命经历整理后转交《临洮文史》,现以飨读者。

1930年,我生于临洮县城毛家巷,祖籍渭源会川,先后就读于养正小学、临洮中学高中部,19498月临洮解放,心情特别激动,特别是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王震将军的部队在学校征兵的宣传资料后,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心里在想,原来我的人生第一目标是考理想的名牌大学,因为我学习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又是学习委员,准备大学毕业后报效祖国。现在投笔从戎就可以直接报效祖国,这是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我选择了后者。这也可能与我的中学时期的历史老师王云程先生有关,他的历史课,有时讲的绘声绘色娓娓动听、有时候讲的爱憎分明慷慨激昂。尤其是讲近代中国史,因晚清政府腐败无能,国家在西方列强进攻面前,战争结果总是以签订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而终止战争。国家、民族蒙受耻辱的这段历史,在我心灵深处点燃了跟定共产党参加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尤其左宗棠收复新疆的那段历史对我心灵触动也不小中国近代历史的波澜激发了我参军参战精忠报国的内动力。参加抗日战争没有赶上,参加解放战争的机会再也不能错过。因父亲去世早,我是母亲含辛茹苦拉扯大的,忠孝不能两全。我背着母亲报名参军了,穿上了人民解放军的绿军装,眉开脸笑的我高兴得手舞足蹈。

1949106日(中秋节),我和1500多名战友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徒步前往新疆的征程,当时我19岁,因我有文艺特长沿途打快板鼓励战友们减缓征途疲劳,被评为行军宣传模范获得竹笛一支。部队经过河口、永登、天祝、翻过了乌鞘岭,穿越漫长河西走廊,穿过甘新两省交界的星星峡,12月份进入新疆东大门哈蜜,一直向西途经鄯善、吐鲁番、托克逊,翻越天山后进入南疆和硕,再经焉耆、库尔勒、轮台、库车、拜城、阿克苏,再向西到巴楚、伽师,经3600华里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喀什。因长途行军,出发时穿的棉衣棉裤里面都磨破了,棉花几乎掉完了。行军途中渴了啃点河中的冰或山上的雪,饿了吃点炒面,虽然苦但很开心。沙漠戈壁气候变化无常,十里不同天,一会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一会鹅毛大雪、一会晴空万里。

到喀什时日历已翻到了1950年的310日,我被分配到第一兵团二军政干校。当时已是春耕播种时节,行装未卸,征尘未洗,在料峭春寒中,我们穿着掉光了棉花的军衣立即开进荆棘、砾石遍地的荒野安营扎寨。当时这情景这场面融入了我的笔端,便赋小诗一首:跃马持枪日夜巡,雪眉冰掌守昆仑。风华正茂寻常事,驱雾播霞勤种春。天山脚下、戈壁深处,流汗水、洒热血,大开荒、大生产。茫茫戈壁变良田,不毛荒野现绿洲。临洮儿女揭开了扎根新疆、屯垦戍边的新篇章。

我们白天开荒晚上进行文化素质的提高培训,因我文化程度较高兼任了文化教员,所培训的学员考试通过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1954年经南疆军区党委批准,荣立三等功一次。垦荒时边垦荒边牧羊,冬天时用羊毛捻成线再用毛线自己手工织成毛衣毛裤过冬。因我织毛衣毛裤的手艺好,还帮助其他战士出色完成任务部队战士过冬有了保障。19581月,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生最高的政治追求。当时粮食供应不上,就减少口粮,没有蔬菜就用盐水泡辣椒面下面。没地方住就在地上挖个坑找些芦苇草红柳搭个顶,名曰干打垒或叫地窝子。虽然苦,但心里不苦,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垦荒时吃的是窝窝头,因我身体壮实把省下来的窝窝头常分给其他战士吃,保证了战士有足够体力垦荒,垦荒任务超额完成。1963年、1964年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属队党委连续评为先进工作者。我先后担任过连长、指导员、宣传队队长、队党支部书记。因我琴棋书画、文理科都不错,子弟学校缺这样的全才,后来被调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属队子弟学校任支部书记兼校长。我们临洮儿女为解放新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而将自己的青春年华交给了新疆和祖国的建设事业,我在新疆一干就是30年。

1980年,因80岁的母亲无人照顾,向部队递交了转业申请,经组织批准我以正营级转业到临洮二中任办公室主任。在校期间我的八条合理化建议被校长采纳,助推了学校各项建设。1981年被中共临洮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90年离休。离休后仍然以党章要求自己的言行,经常利用诗作、书法绘画讴歌飞速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力讲好临洮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1992年被县老干局评为全县老干部先进工作者。更令我难忘的是2019年我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说明党、国家、人民没有忘记我们。临洮岳麓山戎疆亭建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资助困难学生等我都积极参加踊跃捐款。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我响应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自愿捐款1000元。我作为一个有60多年党龄的党员,始终认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回顾往事我问心无愧,也无愧于戍边垦疆的伟大时代,光荣属于我们第一代兵团人!光荣属于70年前首批戍边垦疆的1500名临洮优秀儿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339146.html

上一篇:好事近·雪天练太极拳
下一篇:重访东方红中学
收藏 IP: 36.142.142.*| 热度|

3 刘炜 宁利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