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只字为君寿

已有 450 次阅读 2022-1-18 09:0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只字为君寿
   ——贺《清源逸韵》付梓
                文/陈兴中
        我与寿龄先生结缘,始于文字,他爱好诗词歌赋,我亦有心于此,一来二去,慢慢熟络起来,致有山水聚,唱和往还。岁月的风雨告诉我,他的人品,尤胜于诗文,来日可期,朋友可交。
        我没有轻忽怠慢先生文字的意思,只是觉得,人间的情谊比文章重要十倍百倍,只要人对了,一切便都是个好。所谓“漫山遍野是今天”。
        孔老夫子之齐闻韶,一旦得道,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读寿龄先生的诗文,细嚼慢咽之中,我亦生发类似感觉,不时有清芬徐来,沁人心脾。
        比如他写的《永靖赋》、《临洮诗词学会谷雨修禊序》;比如他赞美桃花、杏花、梨花、秋菊、冬梅等花鸟虫鱼的诗词;比如他浏览山河名胜的题咏;比如他与文朋诗友的唱酬之作;比如他绍介临洮乡贤黄文忠的文字,等等等等,都光芒四射,激情洋溢,使人过目难忘。先生游踪所到之处,都留下对故乡及祖国山河的无比热爱与由衷眷恋,赤子之心,跃然纸上。
        少陵诗有“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一句,至为感人。我无意拿寿龄先生比附武侯,只想在为人为文之路上与之共勉,鞠躬尽瘁。
        有道是,天下文章皆小道,百无一用是书生。我对寿龄先生无心恭维亦无所企求,惟愿他的晚年生活安逸自适,少有干扰,诚如其大号,流光溢彩,益寿延年,把更多的锦绣文章奉献给世人。
             2021年10月28日于春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321518.html

上一篇:一剪梅·春雪(周邦彦体)
下一篇:如愿以偿
收藏 IP: 223.73.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