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公布,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22-2-15 11:35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2年2月14日,教育部官网正式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一重磅名单,标志着我国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正式启动。教育部官网介绍称,根据首轮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三部委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经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定了新一轮建设高校及学科范围。

2017年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实际包括6所独立设置的高校,故实际140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而此轮公布的名单共涉及147所高校的433个一级学科,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清北获得世界一流学科设置自主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从此轮公布名单中涉及的96个一级学科两轮建设高校数量变化情况看,有29个一级学科建设高校数增加,34个一级学科建设高校数减少,43个一级学科建设高校数保持不变。其中,教育学学科承建高校数量新增4所,新增高校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和西南大学,新增数量最多。此外,临床医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交通运输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5个一级学科承建高校数也新增两个以上。化学承建高校数量减少3所,减少数量最多。此外,软件工程、地质学、法学、政治学、统计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8个一级学科承建高校数减少了两个以上。特别指出,此轮96个一级学科中“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为唯一新增一级学科,建设单位为复旦大学。具体情况见表1:


表1:“双一流”建设学科承建高校数量变化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215113342.jpg

从此轮的“双一流”公布的名单看,共有147所高校榜上有名,除去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自主设置学科外,其余145所高校中,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有21个学科、20个学科、18个学科,是此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数最多的三所高校。尤其是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新增了3个建设学科,新增数量最多。而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获得世界一流学科设置的自主权,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此外,此轮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有7所是新增高校,分别是山西大学(哲学、物理学)、广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华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上海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湘潭大学(数学)。尤其是山西大学,此轮首次进入“双一流”名单即斩获两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表现不可谓不亮眼。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数变化情况详见表2。


表2: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数量变化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215113409.jpg

附录: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按学科呈现)

微信图片_20220215113436.jpg

微信图片_2022021511345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25386.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重回正轨:帮助学生从新冠疫情导致的学习中断中回归
下一篇:【规划参考】“分”天下英苗而教之,是阶层隔离还是因材施教?
收藏 IP: 117.189.131.*| 热度|

4 杜学领 刘立 宁利中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