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中问题学科概况分析

已有 2213 次阅读 2020-5-8 13:13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4年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启动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合格评估每6年进行一轮,分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其中主要阶段是自我评估,为每轮合格评估的前5年;第6年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


截至2018年11月,相关学位授予单位完成自我评估。2019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启动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工作,对自评结果为“合格”的学位授权点按一定比例进行抽评,共抽评普通高校和科研机构现有学位授权点2292个。通过评审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2251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合格”,8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不合格”,33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限期整改”,如图1所示。

11.png

一、未被抽评且结果为“合格”的学科概况


评估结果为“合格”且未被抽评的学位授权点,可继续行使学位授权。评估结果为“合格”且未被抽评的学位授权点数量最多,共5745个,约占总数的71%。其中共含316个学科,学科覆盖率较大。在前20个中,理工科类学科所占比例较高,如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物理学等,文科类学科较少。但分布数量最多的学科是工商管理,有175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生物学这些未被抽评的学科授权点数量也位于前列。详细数据请见下表。


表1:未被抽评“合格”且学位授予单位20个以上的学科

22.png

二、被抽评且结果为“合格”的学科概况


评估结果为“合格”且被抽评的学位授权点,可继续行使学位授权。此次抽评的学位授权点有2292个,其中抽评结果为“合格”的学位授权点有2251个,“不合格”的有8个,“限期整改”的有33个。


合格的共有2251个学位授权点,其中包含227个学科。授予学科单位数量最多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57个。在授予单位数量前20的学科中,理工科类学科数量约占一半,如机械工程、数学、化学等。管理类和经济学类学科也位于前列,依次是工商管理硕士、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文科类较少,如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等。详细数据请看下表。


另外,通过比对前两组学科概况,在授予单位数量排名前20的学科中,被抽评且“合格”与不被抽评且“合格”的相同学科数量高达16个,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数学等。说明未抽评的学科比例比较合理。


表2:被抽评“合格”且学位授予单位20个以上的学科

33.png

三、被抽评且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科概况

抽评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进行为期2年的整改,2020年招生工作结束后暂停招生,整改结束后接受复评。


限期整改的学科类别涉及较广。被抽评且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科共有33个,其中包含27个学科。学科授予单位数量分布较均,大多都只有1个。相对数量最多的学科是音乐与舞蹈学,有3个,其次是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考古学、政治学,均有2个。有艺术类,如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艺术学理论。有文学类,如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有理工科类,如化学工程与技术、数学等。有法学类,如法律硕士等。有管理学类,如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医学类、哲学类等。详细数据请见下表。

表3 :被抽评且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科

44.png

四、自我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科概况

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山东大学的工程力学学科现已完成整改,2020年根据有关安排接受复评。其余的例如山东大学的生态学和世界史,复旦大学的口腔临床医学,南京师范大学的世界史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在发文之日起进行为期2年的整改,2020年招生工作结束后暂停招生,整改结束后接受复评。接受复评的学位授权点,复评结果为“合格”的,恢复招生;复评结果达不到“合格”的,撤销学位授权。


五、合格评估存在问题的学科情况分析

存在问题的学科是指被评估为“不合格”或“限期整改”的学科,共有41个,限期整改学科有33个,不合格学科8个。其中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有25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有16个。出现问题学科数量大于1个的分别是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政治学、考古学。


表4:合格评估中博、硕学位授权学科情况

55.png

在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中,出现问题的学科类别有艺术类、法学类、工学类、理学类、文学类、哲学类、医学类、管理学类等。在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中,出现问题的学科类别有艺术类、管理类、工学类、文学类等。


在博士学位学科授权中,不合格的有北京林业大学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上海音乐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限期整改的有北京师范大学的考古学,中国传媒大学的设计学等。在硕士学位学科授权中,不合格的有太原科技大学的哲学和工商管理,山西师范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海洋科学,五邑大学的机械工程,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的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限期整改的有天津商业大学的轻工技术与工程,山西大学的设计学等。


表5:合格评估存在问题的学科

66.png

正如教育部负责人表示,本轮合格评估总体上达到了促进学位授予单位加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落实质量保证主体责任、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的目标。从评估结果看,一些未达到“合格”的学位授权点,主要反映出师资力量薄弱、生源缺乏保障、培养效果不彰、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本文数据为人工整理,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32184.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分析
下一篇:【智库数据】初探我国近年来博士学位研究生扩招情况
收藏 IP: 183.19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