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这种素质的留学生让我彻底汗颜

已有 7941 次阅读 2012-2-16 06:27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生

    朋友又向我诉苦,他的室友B实在是太过分了,他已经不想再忍了!

    朋友的室友B20116月份在西北某985高校本科毕业,8月份来美攻读博士学位。B刚来不久就无意中向室友吹嘘自己是学化学的,是该985高校最牛的专业!这是其一。B不仅自己申请来美了,而且他的一个同班同学与他一起来美、还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系。这是其二。太了不起了,朋友A感叹了好久!

    好景不长,朋友发现B的确与自己这位70后不大一样,这主要体现在B来不久就花了近500美元买了一辆自行车、不知道多少钱买了一把YAMAHA吉他、不知道多少钱买了一个投影仪(在宿舍里和几个朋友看美片、打游戏)。罢了,朋友想这与个人爱好、个人经济能力有关,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中国人,虽然有70后、80后、90后的代沟,咱也得顾顾面子,和平共处、和谐最重要。

    但是,该来的始终还是要来的!朋友和B住的是211.5个卫生间(淋浴公用,马桶和洗刷分开)的公寓。几个月后,朋友发现厨房、客厅里到处都是油烟味,炊具上的灯泡上沾满了油渍,油都快滴下了;客厅里的地毯一块块黑乎乎的(B的自行车怕人偷,每天都从客厅进进出出);而且靠近浴室的地毯经常湿漉漉的,能挤出水来(后来知道是B每天早上淋浴时动静大、时间长,水滴从浴池边全淌到客厅里了);B用的洗刷用水池黑乎乎的,像泼了墨水;B用的马桶经常泛异味,原来是B只知道用马桶但从不清理过马桶。怎么办?一个屋檐下,说的重了怕人家孩子受不了,当然更害怕对方万一不对付拿刀砍你,那可不悔了!朋友A最终还是语重心长的和B进行了交谈,请他平时多注意室内环境和卫生。特别提到做饭时火不要打的太大,打到7-8档就行;炒菜时锅里的水要烧干,不然油倒进去会喷出来;另外,油不要烧的时间太长,7-8成熟时放进菜就可以,不然油全都烧成油烟了。

    情况似乎没有出现任何改观!而且似乎越来越严重了。朋友那天回到公寓,晚睡前进浴室时闻到一股很重的怪味。走近B用的马桶一看,顿时懵在那里,马桶里一顿大便,敞开着马桶盖。朋友立马勃然大怒,就想把B揪出来让他自己瞧瞧。稳住稳住!朋友告诫自己。平静了一会儿后,朋友问B这到底怎么回事。B说马桶堵了!我的朋友气的话都说不出来了。马桶堵了不是什么大事,但平时不注意卫生、不注意清洁、什么垃圾都往马桶里扔,马桶不堵才是怪事!再说马桶堵了,最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是先把马桶盖盖上,然后再想办法。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这么简单的逻辑都想不到,我想不通这种人的素质差的难道只是一点点?这种留学生在公寓内的行为与在中国农村路边上公共厕所有什么差别?我是彻底的无语了!

    过去10年间中国的经济实力变的无语伦比了,中国人的腰包也变得更咕嘟嘟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人的素质不仅没有进步,甚至还有倒退的趋势。现在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不管是中学生、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工作人员,我真的希望朋友给我讲的这类情况只是极端的个案。留学生曾经是西方国家了解中国的一面旗帜、一个窗口,几十年过去了,这面旗帜已慢慢褪色,这个窗口也已经逐渐破碎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140-537885.html

上一篇:一位博士3年级的同学退学了
下一篇:美国生物学专业的本科生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
收藏 IP: 130.160.105.*| 热度|

7 吴飞鹏 闵应骅 李宇斌 何士刚 王晓明 刘广明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