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生活启示录:要五分硬币而不要十分硬币的奥秘

已有 4571 次阅读 2011-8-8 22: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第九任总统威廉亨利哈里森(William Henry Harrison,1733-1841)小时候曾有一段时间被人认为很傻。为什么呢?邻居们做过这样的试验:拿出一枚五分的硬币和一枚十分的硬币,让小哈里森从里头挑一个,小哈里森每次都拿那个五分的。每次都屡试不爽,大家均以此为乐。

一个外地人路过此地,听说这件事后,感到很奇怪,于是亲自试验了一回,果然和大家说的一样。外地人仔细观察小哈里森的言行后,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说:“小朋友,你一点都不傻,你很聪明。”小哈里森也笑了。外地人没有再说什么就走了,邻居们都感到有些纳闷。

后来,终于有人想明白了为什么:如果小哈里森拿了十分的硬币,下次就不会有人去做这样的试验了,他每次五分的收入就将终止。小哈里森原来是弃眼前的小利益来保留长远的利益,小小年纪,就有这样长远的眼光,可真了不起!邻居们都赞叹不已。

一个人在成功的道路上要能走远,首先他/她得站得高,看得远。只有看到长远,他才能对自己以后要做的事情心里有底,才知道自己行进的方向,才能明白需要为之付出什么样的行动。所以,眼光长远的人往往能走在时代的前沿。他/她能看到别人所不能看见的东西,把握事物发展的未来趋势,因而能先行一步。在我们这个竞争日趋激烈、创业变得更加艰难的时代,这也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注:本文主体内容摘自《给心灵洗个澡》(牧之编著,立信会计出版社,201010月),题目本人自己拟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140-473206.html

上一篇:人生百年:从人→驴→狗→猴子
下一篇:有多少Advisor愿意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Mentor?
收藏 IP: 130.160.104.*| 热度|

1 肖振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