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肿瘤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已有 7866 次阅读 2013-12-23 03:21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免疫组库

周末读一些有关用二代测序技术研究肿瘤的文章,一个最基本的假设就是:肿瘤的起因是体细胞突变

比如Nature Review上Ian Watson(2013)的文章一开始就说:“...much or our current understanding of cancer genetics is grounded on the principle that cancer arises from a clone that has accumulated the requisite somatically acquired genetic aberrations, leading to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这看上去又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是先有癌变?还是先有突变?

过去二三十年,我们所学到的都是说体细胞突变在先,是癌变的主要驱动因素。如果有遗传下来的癌症相关的突变,则累积其它癌变所需要的突变就更容易些,所以那些有家族性癌基因突变的人得癌症的年龄就早些。

我觉得这个假设可能是正确的,但是还不全面,它忽略了肌体免疫的“正能量”:

如图所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方面,肌体细胞累积的突变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肌体的免疫监护能力也越来越差。当两个趋势都达到了一定阈值的时候,肿瘤就发生了。

所以,不管是诊断还是治疗,如果只是单纯地看一个方面(肿瘤相关的体细胞突变),很可能效果还是不够好。关于肿瘤相关的体细胞突变,国际上有很多出色的科研合作项目,也产生了可喜的成果。我们做免疫组库测序,目的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免疫力)提供更多的信息来综合地评估肿瘤。

但是,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如何才能定性,定量地给一个人的免疫力做评估?如何使人和人之间的免疫力能够进行比较?如何能找到病人免疫组库的特异性变化?还有,如何使免疫力评估的工作更普及,更方便,谁都能用,哪儿都能用?

这正是我们这几年试图解决的问题,所以除了在2010年发表了一篇PNAS论文以外,一直都没有什么文章发表。不过最近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明年会是一个丰收年,会有许多使用免疫组库测序做诊断的文章会发表,绝大多数是“R10K”项目的结果。现在已经有三十多个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中。

今年的另外一个好消息是Illumina公司决定“全程赞助”R10K项目,免费提供所有该项目所需要的试剂!

另外,去年我们(哈森阿尔法研究院)和《自然》杂志联合举办了有关免疫组库测序国际会议;明年开始,我们将与《科学》杂志联合举办这个会议。我们还非常荣幸地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博士做为该国际会议的科学委员会成员,希望这个会能一直成功地办下去,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内科学家参加R10K项目,来阿拉巴马这个会议上报告成果。

相关博文:

在美国迅速组织起来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R10K

大规模国际合作项目的利益分配

点梦成真的科学家

免疫组库是Biomarker的小金矿

我要革命!革现有诊断技术的命。

转让技术:生物技术的联横战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52059.html

上一篇:思想家是干什么的?
下一篇:仪器研发的关键:包容缺点,以人为本。
收藏 IP: 207.98.251.*| 热度|

17 武夷山 杨华磊 苏光松 赵凤光 杨鹏程 王桂颖 蔡小宁 罗帆 水迎波 郑小康 陆俊茜 崔庆彬 印大中 曹君君 徐向田 邱青松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