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丢掉是非观才能“不同凡想” 精选

已有 7062 次阅读 2013-8-29 00:45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创新,就要有新思路。可是新思路从哪里来?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苹果公司有“Think different"的广告词,中文被翻译成“不同凡想”很是贴切。可是,到底该如何去想才是“不同凡想”?

我在以前的博客中经常提到创新的关键是提出问题。而我们的考试文化训练出来的恰恰是会答题的人,而不是善于提问的人。怎么才能让我们的思维方式从答题变成提问?我的建议是:暂时放弃是非观,不要碰到什么事都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判官”。如果你不是仲裁者,你就没有必要判别对错,你对答案的追求就弱些,而你对问题的好奇心就会大一些。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前几天写了一篇《肿瘤:早诊断,早遭殃?》的博文,其目的是提出一个不同的思路,提醒大家换一个角度去看肿瘤诊断和治疗这个问题。结果有不少“反对”的评论(包括新浪和科学网的)。这些评论者很显然没有仔细去体会文章的独特思路。

提出异议是好的,但是最好不是为了否定而否定,应该是在否定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见解或者问题。我抛砖的目的是引玉,不是为了让砖落下来(或者被人压下来)砸自己的头。

简单地否认他人,指出别人的错误,看上去是有很强的“是非观”,是好事情,是值得提倡的,可其实是在堵死自己的思路。这也是典型的考试文化的余孽:被考久了,媳妇当久了,总有想当判官的瘾头,尤其是在网上可以匿名评论,这个瘾过气来更是爽得很。可是,那些张口就指出别人错误的评论对别人无益,更伤害自己。

所以,我觉得,如果想创新,就不要对当判官抱有太大的兴趣。不要急于去判定一件事情的对错,不要轻易给他人的意见做定论。只有放弃了这个“是非观”,才能慢慢地养成另外一种习惯:对问题感兴趣。当你对问题更感兴趣的时候,你的乐趣不再来源于指出别人的错误,你的满足感也不再来源于得到了一个标准答案,相反,你会想方设法地去提出不同的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问题。

当你的乐趣来源于自己提出的问题的时候,当你每天所做的事情90%以上都是在提出或者回答自己的问题的时候,你就在创新了。相反,如果你每天做的都是在指出别人的错误,从不提出自己的问题,那你就离创新还有很远的距离。你可能永远正确,可是你并没有给社会做出什么贡献。


相关博文:

创新者提问;山寨者求解。

高考状元为何沦陷职场?

怎样才能从总是被考的困境中挣脱出来?

两弹一星到底是否算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20507.html

上一篇:肿瘤:早诊断,早遭殃?
下一篇:人该怎么死?是自然死?还是“抢救无效”死?
收藏 IP: 216.186.213.*| 热度|

25 曹聪 武夷山 陈龙珠 蔣勁松 陆俊茜 赵凤光 纪小健 田云川 褚昭明 韩枫 张骥 徐耀 孙学军 何祥 唐凌峰 张明武 邹斌 翟自洋 罗利 李毅伟 李东风 李宇斌 方琳浩 anran123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