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碰到不公平的规则怎么办?

已有 5804 次阅读 2013-2-27 01:25 |个人分类:教己育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一两周前,我买了一个“高级计步器”还专门写了一篇博文,“是什么在激励我们?”谈这个东西能motivate我去锻炼的好处, 的确,我上个星期七天有五天达标,共跑(走)了32英里(51.5公里)。可以算是成果累累了。


可是,用一段时间问题就来了。比如打太极拳给的nike feul单位很少,陪太太在超市购物推车也没有记分(手和身体没有相对运动,带在手上的玩意就不记分),上楼梯如果左手拿包没有摆动也不记分等等。


明明有运动却不给记分!太不公平了!!


这看上去是生活上的一个无关痛痒的小事,其实却反应了社会上碰到的一个常见现象:当法律法规或者一个貌似公正的尺度有明显的不公的时候,人们就会不满,最后导致该尺度失去应有的尊严。


从产品的角度讲,本来是用来激励大家去运动的,如果看到许多运动都没有被记录在案,是否反到伤害了运动的积极性?其实完全可以不用强求,所谓Nike Feul 单位也不过是一个估算,不能当真。显然这个产品还有很对改进的余地,希望传说中的苹果新产品iWatch能弥补一些不足。


可是,当我们碰到明显的不公平的时候到底应该如何应对?我觉得,这要看事情的大小区分对待。比如这个Nike-Feulband的问题就不用当真,本来就是一个用来激励自己多锻炼的工具,只要能有70%的准确性,能把一天的运动量大概地记录下来就可以了。


可是,到底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大事又该如何?这就看各自的情形来决定了。人们常说的“这个人很有原则”可能就是说他对规章制度比较重视。可是对大大小小的规则都当真,你会生活得很累;而且会看到太多得不公平,于是更气愤。


我经常提醒自己“要放松!”“要简约!”,无非就是让我能对一些自己认为是小事的不用太在意。我们每个人的精力都很有限,把它花在什么上面是很有讲究的。是把时间放在纠葛一些无关痛痒的规矩上?还是放在更有用的事情上?


要知道,不公平是熵,它要比公平更普遍。绝对公平的事情是没有的。有得必有失,要想绝对公平,就得绝对静止,那和死又有什么两样?


相关博文:

多多少少得哲学

放松,放松!咳,放松真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65425.html

上一篇:给高智商者测序:是创意还是创新?
下一篇:子承父业好吗?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8 戴德昌 张鹏举 武夷山 陈冬生 赵凤光 李毅伟 翟自洋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