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自助餐:是吃饱?还是吃撑?

已有 8853 次阅读 2013-1-27 00:41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选择

昨天去UAB给那边遗传系研究生候选人介绍HudsonAlpha,希望他们了解除了传统的学校科研以外,还有公司创业和创新的途径。UAB的学生专业课修完了以后可以来研究员做课题,我们研究院已经有两个UAB的学生了,我这边也带了几个UA系统的博士。

在UAB讲课完后到街对面的印度餐厅吃自助餐(UAB也不管饭,真把我们当一家的了),想到这个吃自助餐的问题。觉得这里面很有学问,这其实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从客户的角度看,和从店主的角度看。

从客人的角度看,选择自助餐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有个占便宜的心里,估计很大比例的客人(80%)吃自助餐的时候都会比平常吃得多些,有的多到“撑”的地步。所谓占便宜,就是要把自己的投入(付费)带来的回报最大化。另外,顾客希望有更多的选择,自助餐能保证找到自己喜欢的食品。还有,自助餐不用等,节省时间。

从店主的角度看,也是一个投入产出比的问题。开设一般餐厅,客流量不能保证,所以投入(人力,设备,场地租金,菜料等)和产出的比例很难确定。而做自助餐,客流量有个基本保证,所以投入产出比比较容易计算,风险能够把握。

自助餐多半是午餐比较多,因为上班族的客流量比较大,人们也更希望尽快结束。

美国的自助餐和中国的自助餐还不一样:美国的自助餐的客户以低端消费的中餐厅和美式餐厅,印度餐厅等为主。客人强调速度,量,和种类;中国的自助餐常被冠以“商务自助餐”的名字,意思是价格并不十分便宜,先把低端客户排除了一部分。而且自助餐大都在高档酒店,又把客户档次提高了一些。所以中国的自助餐比较讲究环境,种类,和质量。

为了找到理想的客户群,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的自助餐厅都要对选址非常讲究。

餐厅还要平衡选料,都选便宜的没有人来,没有好吃的(虾,三文鱼)也没人来,而太多贵的东西又不划算。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年轻力壮,去自助餐厅吃肯定是餐厅赔本。现在不同了,一是吃不下那么多,另外吃撑了会难受几天,得不偿失。所以,我现在是自助餐厅的理想客户,吃的绝对比平均量少。

这就让我想到另外一个问题:自助餐和健康的关系。拼命撑的人到底为什么吃?为身体?还是为钱包?我们假设吃撑对身体没有害处,真的是这样吗?

现代人不是猿人,不是吃一顿饱饭后不知道下一个猎物是什么时候。如果我们过去一周没有挨饿过,就没有必要吃到200%饱。吃撑了实际上是对身体(消化和免疫系统)的一个严峻挑战。古时候吃撑是为了能量储备,不得不牺牲免疫系统来满足基本生存需求。

显然,吃撑多半不是为了生理因素,而是某种心理因素在作怪。就像我上面一篇博客文章(多多少少的哲理)讲的:物质社会,太容易让我们以拥有来评估成果。吃撑,甚至可能被认为是“赢”了店家,让人有一种胜者的满足。

老祖宗的中庸之道还是很有道理的,万事不要太过,哪怕是再好吃的东西,也要适可为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56857.html

上一篇:多多少少的哲学
下一篇:想创新,就先别问价。
收藏 IP: 69.1.36.*| 热度|

29 蒋迅 曹聪 杨宁 张超 王善勇 刘立 赵凤光 许培扬 代珍 武夷山 贾伟 陆俊茜 张婷婷 翟自洋 吴国胜 张骥 王枫 张玉秀 陈沐 汪晓军 鲍海飞 王桂颖 唐常杰 李毅伟 王府民 sz1961sy yunmu zhanghuatian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