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建议科学网增加博主自荐加精的功能

已有 3791 次阅读 2012-8-6 00:4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编辑部

我觉得科学网博客应该有一个功能,使博主可以自荐博文直接“加精”。这样可以使博主有机会把自己认为很好的文章推荐给读者,也避免编辑部漏选了好文章引起博主不愉快。

具体做法有点象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可以让院士推荐文章一样,要有限制,每个月这种自荐加精的机会不超过一次,而且也要经过编辑过目。获取这样的机会也需要博主的努力,通过多写好文章,多得到其他读者的推荐来累积分数。一定分数线以上可以有一次自荐加精的“特权”。

我之所以想到这个方法是因为我有几篇自己认为对科学网博客文化有益的文章都没有被“加精”(“博客是个什么样的文体?”,“我知道,你喜欢这样的博客”,“我的博客,我的茶屋”),觉得有些可惜 。如果有自荐加精的机会,我就会使用这个“特权”推荐这些文章了。

我当然理解编辑的苦衷:有那么多好文章可以挑选,版面有限,个人兴趣有限。不被挑选加精是很自然的事情。

这个“特权”当然不能滥用,最多每个月每个博主能获得一次。这样才不会打乱编辑部的日常工作。如果有5%-10%的精选文章是博主自荐的,对整个科学网环境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博主觉得有一定的主动权,不完全处于“被选择”的地位。也能缓解博主和编辑部之间可能的矛盾。

奖励自荐加精权限的具体做法还需要大家(博主委员会)集思广益,比如每获得20个编辑部给的“小红花”就有一次自荐加精的机会;每获得2000个读者推荐就有一次机会;每得到200个实名博主评论就有一次机会等。还有,自荐加精的机会也可以转让,让博主看到他人没被精选的好文章也可以“友情转让”。

科学网博客已经有了编辑精选读者精选两个功能了,再加一个自荐精选功能是否会使这个博客论坛更活跃些?至少,那些博主因为没有被精选而赌气离开的事件可能会少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99419.html

上一篇:博客是个什么样的文体?
下一篇:零距离接触病人应该是医学科研人员的必修课
收藏 IP: 69.1.36.*| 热度|

13 赫英 戴德昌 刘洋 王善勇 孙国涛 徐迎晓 翟自洋 赵美娣 刘广明 包云岗 樊晓英 李毅伟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