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健康的身体:靠养生还是锻炼?

已有 5863 次阅读 2012-6-18 01:03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当然两者兼顾更好。不过是养生见效快还是锻炼更好?

养生,有由弱变强的意思;锻炼,有由强到健壮的意思。

养生,是静态的,被动的;锻炼,是动态的,主动的。

养生,靠的是合理补充;锻炼,讲究的是增强健康代谢。

简单的养生,吃片(维生素)药就可以了;锻炼,多少都要花些时间。

养生,似乎是老年人常用的方法;锻炼,则是青壮年的手段。

养生,似乎是从病态恢复到正常的必经之路;锻炼,是病中的人的梦想。

看来,养生和锻炼是不同人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

我在大学时很注重锻炼身体,每天早上起来跑步,练双杠,练武术(南拳和拳击),洗冷水澡(冬天也是)。出国后的二十年一直“吃老本”,没有什么锻炼,也没有保养。

一直以为跑步锻炼身体花掉的时间,和因为体格增强而增加的寿命会相互抵消,相差无几的。

我错了。最近大半年开始锻炼身体,在家里的跑步器上跑一两英里(出差在路上也坚持在酒店健身房锻炼),每天花一个小时,看上去消耗很多时间,其实得到的不仅仅是健康的身体,更是健康的心态。

不跑步,每天做事会很累。先是身体累,然后就是心理累。跑步了,对身体的自信心就增强了很多,似乎能应付更多的事情,身体和心理都“多处来”了一些余额。

健康好比银行存款,不能总是透支,总是提取,没有储存是不行的。大学时的“存款”快要花光了,现在存些进去,等退休了才有得花。

中年人最容易忽视健康,太忙了,没有时间。

“时间等于金钱”,时间还等于健康。不健康的时候,你的时间实际上是负值。

养生,是增加你寿命时钟的正值;锻炼,是减少你寿命时钟的负值。

而锻炼,还能增加你思维时钟的正值,所以,锻炼还是赚得更多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83197.html

上一篇:海归要学会捕获国内的机会
下一篇:成功,就是把失败进行到底。
收藏 IP: 69.1.36.*| 热度|

21 曹聪 蒋继平 虞左俊 林中祥 曾庆平 赵凤光 周素勤 徐坚 刘旭霞 武夷山 杨冠骅 钱磊 林涛 郭超 吴国胜 朱教君 孙国涛 李毅伟 杨连新 htli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