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时间就是金钱;迟到就是抢劫?

已有 5409 次阅读 2012-3-14 08:51 |个人分类:教己育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从国内回来的飞机上看了一个美国电影,叫做In Time:


电影有很巧妙的情节设计:在未来的某个时代,遗传工程的发达已经可以使人永远活在25岁,不再变老,可是每分每秒都成了货币可以买卖,交换。比如,做公车不是要钱,而是用时间来交换。买什么都以时间为单位,时间花完了,人也就死去了。所有死去的人看上去都是25岁一样的年轻。

在这个前提下展开的电影故事很令人思考。不过让我最先联想到的倒是在国内两周的亲身体验:在国内,迟到很普遍。不管是开会还是听讲座,或者是其它什么约会,都有迟到的现象。人们似乎也见怪不怪,因为交通的确很堵,没有办法守时。可是,又有多少是习惯?为什么不能引起足够多的重视?

在美国,我们已经养成了守时的习惯。守时是尊重对方的基本标准。试想想,如果你去拜会一个律师,他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350美金,你迟到了10分钟,那你自己就损失了近六十美金。而我们平时约见的人,不管是教授,科学家,还是公司的高管,每小时的工资收入都是$200以上的,那我们迟到不就等于在强人家的钱吗?

还有,你是否想过,别人在你迟到那几分钟都是在想什么?如果我在等约会迟到的人,我首先就会想“他对我不够重视,不够尊重。对不尊重我的人就没有必要那么重视。。。。”或许,因为一个迟到的“小事”你会给对方一个很坏的印象,而且这个印象很难挽回,因为这个坏印象是在你迟到的那三五分钟里,在面对方的头脑中一直加强着的。

下次再有约会,一定设法提前到。越是重要的约会,就越要提前到。这次在国内两个星期,去了许多城市,给了十几场讲座,也拜会了很多同行,同事,我都没有迟到。

还有一个我痛恨的“中国习惯”,就是对方和你谈话中间接手机,和别人交谈。这也是一个对人非常不尊重的习惯,也等于在“抢钱”。更何况很多时候那个电话是无关紧要的,甚至是打错了人的。为什么不能把手机关掉?或者换成静音?你就那么重要,党中央一定要和你保持分秒不离的联系?

其实,越是敢于关手机的人越重要。和他人谈话,最好别惦记着自己的手机。来了电话,看一眼马上关掉,和对方说声对不起,然后继续谈话,那对方会是什么感觉?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深圳蛇口改革开放初期喊响的一句口号。刚开始的时候还有很大的政治风险,后来得到南巡的邓小平的肯定才算延续了下来。我觉得这个口号还有一个引伸意义,那就是:时间是私有财产,侵占他人的时间就和侵犯他人的财产一样是有错(罪)的。

上面提到的In Time这个电影把时间和金钱之间的关系赤裸裸第摆在我们的面前了,让我在看电影的时候想到很多。有机会,你也该去看看这个电影,或许,你对每分钟的珍惜程度就会不同了。与其珍惜钱,还不如珍惜时间。而珍惜自己的时间以前,首先还要珍惜他人的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47549.html

上一篇:中国的狗,美国的狗。
下一篇:转化医学是新忽悠?
收藏 IP: 69.1.36.*| 热度|

13 魏东平 郭桅 武夷山 孙国涛 张骥 张彦 陈阿鹏 郭超 迟菲 刘桂秋 徐硕 翟自洋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