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日本很黄 精选

已有 29544 次阅读 2012-1-5 08:50 |个人分类:旅游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日本, 黄色

年底,新年去台湾和日本渡假,一路给儿女们尽可能多的“机会教育”,指出各种文化差异,体验和美国日常生活的种种不同。偶然发现,日本人非常喜欢很鲜艳的黄色,到处都能看到刺眼的黄:

黄色和粉红色,蓝色加绿色,不但是很鲜艳夺目,而且显得很杂乱。电视节目(尤其是娱乐频道)也是如此。

做过室内装潢的人都知道一个有关颜色配伍的规律:一个房间内的颜色一般不要超过四种,不然就会显得杂乱无章,失去重点。日本的平面媒体用色偏黄,是否有其他的内涵?

和在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甚至中国比较多地看到的单纯,稳重,以红白黑为主调的用色相比,日本人的色彩选择的确有些特别。

法国街头

法国巴黎街头

美国时代广场

意大利街头

伦敦街头

西安街头

一个国家和文化为什么会对某种颜色有偏好?或者说,一个文化如何用颜色来给自己塑造品牌?

我们出游,就是要去品尝各种文化带给我们的差异和新奇感。到了日本,给人的一个扑面而来的直觉就是那里真干净,人们很勤劳,场地都很小,不过大家都非常遵守规则,敬业,快活。日本人也非常心细:酒店里的房卡上电梯不用插入一个读卡口,而是感应一下自动跳到你所要去的楼层。房卡本来一定含有楼层信息,可是一般酒店都是需要客户把房卡插入到电梯的一个窄窄的口里面去,如果有很多人在电梯里,大家都眼睁睁地看着你一次次地试图插入房卡,很是麻烦;日本酒店客房浴室里的镜子有一个方块下面有加热,不使蒸气凝结,便于梳妆打扮;日本酒店浴室里的马桶的“用后服务”是全自动的,包括温水冲洗,烘干等;日本的汽车上除了有后视镜以外,还常常有一个下视镜,目的是方便在狭小的停车位停车。

日本Sony 等大型家电公司的产品规格型号非常之多,人们真的有那么多能细分的需求吗?如何决定一个不同型号的产品值得投入设计生产?

出国旅游,到底怎么玩?当地的博物馆是常常去看看的,可是馆藏有太多的历史,还是街头上更能体会到当今的文化差异。把五官都打开,充分地吸收各种文化差异。或许,这些差异里面就蕴涵着各种机会。

日本的黄色主调,让人记印象深刻,可是它代表什么?还没有答案。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25918.html

上一篇:大还是小?在韩国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
下一篇:“柯达时刻”也将成为过去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30 陈学雷 黄锦芳 李璐 许培扬 杨学祥 杨正瓴 孙学军 谢鑫 李永丹 张显峰 杨月琴 周素琴 曹聪 梁建华 苏力宏 吕喆 王萌杰 边一 周可真 苏德辰 周少祥 刘全慧 张玉秀 武夷山 孙国涛 赵凤光 吴吉良 ogebanma dreamworld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