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创业:是先造鸡,还是先做蛋?

已有 6498 次阅读 2011-7-30 05:4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有个网友在博客上留言:

我看好icubate这个平台以及多重PCR技术,但通过近来的一系列思考和调研,我会问这么一个问题在于这个平台如何推广?没有一定的用户群,开放平台的优势就体现不出来。就目前来说,虽然创业成本低,但产品做出来后,有多少人买?还是回到了,这个平台有多少使用者的问题上,请韩博士指点。”

这是一个典型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仪器和试剂市场的确有先后,而且是相依为命的。不过这也是创业者和创新者一定要解决的问题。

当我们面对一个成熟的技术产品时(比如苹果电脑),硬件和软件之间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就被成熟的市场埋没了。电脑刚刚研制出来上市的时候,也有同样的问题。

我前天去丹佛,在机场上看到一个ClearMe的商业化安检通道。和他们交流才知道是一个收费产品。因为许多机场安检都需要排长队,象我这样经常出差的旅客可能愿意出钱买“特权”能插队快速通过安检。这个公司推出这样一个服务需要和政府机构协调,需要开发出软件,想好服务模式。更主要的是需要同时有许多机场同时推出这个服务,不然客户仅在几个机场有“特权”自然市场就小。现在,只有丹佛和奥兰多两个城市有(难怪我还没有接触过)。


象Clearme这样的公司面临的问题和我们是一样的。任何新兴行业,新兴技术,新产品,新概念的初期都有类似的问题。包括社会变革也是如此。不知到大家是否读过毛泽东针对林彪“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疑问写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有时间,建议大家翻看一下我以前写的有关新技术扩散的博客。试图解答的就是这个问题。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哪里?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你的心里,你需要问的是:

“我是创新者吗?”

“我能承受‘第一个吃螃蟹’的风险吗?”

“我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吗?”

“我不去参与有什么好处吗?”


具体地说,如果你认为iCubate所代表的mPCR技术,全自动,全封闭技术平台可能成为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你就值得下决心参与。不过这个平台是新的,没有什么客户基础,产品研发出来也没有现成的市场。那摆在你面前的就是两个选择:


(1)马上参与,成为第一批在这个平台上开发产品的人。率先发表论文,率先进入临床,率先得到“内容”的知识产权。

(2)等一段时间,等市场上已经有许多iCubate仪器了再去参与。这样失败的风险的确小了,可是成功的机会也小了。


看看现在的PCR, qPCR, ELISA市场就知道了,还有多少创新的机会?我十几年前决定参与Luminex液态芯片技术平台的开发时他们公司的状况和我差不多:有平台,但是试剂不多,客户有仪器的几乎没有。现在再看看Luminex,成千上万的仪器,试剂还是不多,而平台已经成了(iCubate)革命的对象。而几乎所有早期参与试剂研发的公司结果都很好(One Lamda, Rule based medicine, Genaco, TM Bioscience 等).


创新常常需要一个Ecosystem, 一个大环境,一个共生圈。越早参与进去,机会越多,回报越大。


创新者通常是跑在最前面的一群人,在他们的前面可能没有“样板”,一眼望去,就是最美最自然的景色。习惯了“跟踪”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前面总是有追赶的对象,不过,眼中的景色就免不了常常对着人家的屁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69952.html

上一篇:生物技术:小公司如何发展?
下一篇:“两弹一星”和“自主创新”都不是创新
收藏 IP: 69.1.36.*| 热度|

7 许培扬 吕喆 杨秀海 高莉 李晓园 张玉秀 李大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