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免疫组库是Biomarker的小金矿 精选

已有 14326 次阅读 2011-5-20 10:51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免疫组库

之所以要启动R10K项目去测一万个病人的免疫组库,是因为免疫组库简直就是寻找Biomarker的金矿。

前天给当地医院的医生讲课,还是用我喜欢的一张幻灯片:



从阴阳的角度看免疫系统的功能:

1.  免疫系统对抗感染为;对防突变为
2.  对外太过则为炎症;太弱则为感染。
3. 对内太强为自身免疫疾病;对内不利则发生肿瘤或癌症。
4. 对外或对内太强都导致组织损伤。
5. 对外或对内太弱都有异常增生。

因为人类的几乎所有疾病都表现为组织损伤或者异常增生,因此免疫系统就几乎和所有疾病都有关系。

疾病特异性的免疫系统变化可以通过高通量测序来分析,高通量测序可以精确到细胞水平。因为每个(后天)免疫细胞与特异性抗原的特异性结合(通过特异性的CDR3区)都是T或B细胞受体决定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比较正常人和病人的免疫组库来找到疾病特异性的CDR3序列。

我们最近的实验表明,通过高通量测序,能在患有同样疾病(临床定义)的群体中找到疾病特异性的CDR3. 于是这些CDR3序列就可以称为代表该病的,可以从外周血中查到的Biomarker.

Biomarker近年很热,因为无论是“个体化医疗”还是“寻证医学”等新概念都依赖有特异性强,敏感性好,检测方便的生物标记物。可是不是每个病都能找到很好的生物标记物,因为比如癌症这类的病,癌变细胞和正常细胞之间无论在基因组还是基因表达水平,蛋白组等方面的差别都不大。而且即使有差别,在外周血里面也很难察觉。

免疫组库之所以是生物标记物的金矿是因为免疫系统的本能就是“区分敌我”和“识别异己”,因此它对病变更敏感,特异性也更强,而且,它的变化可以方便地从外周血中看到。

既然免疫细胞可能是最好的生物标记物,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很多,很好的疾病特异性的免疫方面的Biomarker被发现,使用?这是因为在我们研发出的免疫组库办定量,高度包容的扩增建库技术和高通量测序技术使用以前,人们很难在细胞水平上分析免疫多样性,也就不能看到疾病特异性的变化。

所以,新技术催生新的研究领域,也会相应产生出大量的疾病特异性的Biomarker的。

这,就是R10K项目的意义所在。高通量测序方法分析一万个病人的免疫组库,共一百个病,大概分成四组:肿瘤,自身免疫,炎症,和感染/疫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46095.html

上一篇:启动高通量测序的大项目
下一篇:推荐一个提供英文论文修改服务的专业公司
收藏 IP: 69.1.36.*| 热度|

7 郭桅 许培扬 谢鑫 陈博 吴桂生 谢蜀生 张成岗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