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排队的感想

已有 4967 次阅读 2011-3-13 00:48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昨天下午五点,赶到苹果店去买新出来的iPad2,结果看到至少三百人的长队,许多人带着折叠椅子去的,显然已经等了很久了。我只好作罢。

不甘心,今天一早又去Verizon店看看他们是否还有。也没有了。应该赶快把没花掉的钱去买苹果的股票。看涨。

这到让我回想起以前在国内经常排队的情形,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商品紧缺,什么都排队。有人甚至已经养成了习惯,见到队就排,先排上再问:“卖什么?”。美国人很少对什么商品这么热衷的,除了小孩的电子游戏。

那时在中国的队,和现在在美国的队有着本质上的差别:一个是买紧缺日用品,一个是买紧俏奢侈品; 一个是为了"need", 一个是为了"want"; 一个是被动的,一个是主动的;一个是挣扎,一个是折腾

排队,也是在争机会。当大家都认识到同一个机会,几乎同时出现在给予机会的场所的时候,排队就成了公平竞争的一个方式了。

社会上有有形的队,更有无形的队。考大学,考研究生,进名校,进好单位,找知名导师,都是有无形的队的。问题是我们排的是那一种队?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你是在买日用品,还是在买奢侈品?你的“队友”是谁?

以前在中国排队经常看到不顾公德“插队”的;而为紧俏商品排队的就很少有插队的。倒是听说在纽约苹果店前排队后把号高价($900)卖给他人的。这样的 “投机”者才是聪明人:同样是花时间排队,如果有机会去排“高档”的队,而不是在“抵挡”的队里面插来插去,效益不是更高些?

无形的队也是如此。与其山寨来山寨去,争夺眼前的一个小山头,是否能做一条船去远洋,发现新大陆?

至于我想要的iPad2,我已经在网上订了,苹果的网上商店,还有免费邮寄和免费激光打字,写上了“iRepertoire, We find health in your diversity." 不过要两个星期才能到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21704.html

上一篇:海啸,911,世界大战,免疫。
下一篇:我们这两年都取得了哪些创新成果?
收藏 IP: 69.1.36.*| 热度|

10 杨秀海 杨华磊 黄晓磊 水迎波 王晓明 武夷山 吴明火 杨远帆 张亮生 高莉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