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创新和创业的矛盾

已有 4834 次阅读 2010-5-19 09:2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首先,我要向我的一些读者道歉,昨天的博文“火药”味太浓,好像我和“山寨”有大仇大恨似的。

有些读者很正确地指出我自己当初创业也靠的是拷贝别人的技术。

其实,如果仔细阅读我那篇文章,你会发现两点:(1)我所说的创新有许多层次,包括营销途径的创新,新市场开拓的创新,不仅仅是开发出了技术才算是创新。这一点我也多次强调过,包括无限欣赏爱迪生不但把灯泡做出来了,还整合了输电缆,变电站,开关,电表等一系列已经现成的技术。(2)我是”恨铁不成钢“,恨的不是做山寨的人,而是那些把山寨当成”事业“,当成顶级工作的人,恨那些满足于山寨的人。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外面的天地真的还很广阔,不要满足于山寨,不要让山寨精神磨灭了你真正创新的斗志和决心,更不要因为山寨浪费了你的才能而停滞不前,不去创新了。

可是话又说回来,创新要有积累,经验的积累,学识的积累,资金的积累,人员关系的积累。而这些积累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通常,是要先山寨,边干边学,才能完成最后必需的积累,才能有机会去创新。所以,要求所有的人一开始就创新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

这就引入另一个话题:创新和创业实际上是一对矛盾。如果一个科学家今天决定去创业,而他的第一个产品如果是一个全新的创新型产品,那他创业的成功几率反而可能更小!他创业的风险业更大。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在一个创新和创业的“理想国”里,创业和创新应该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我的发明,就是我创业的资本;只要有了发明,创业的资金就源源不断地有。可是现实离这个理想相差太远。现实是,如果你有很好的主意,可能你连去申请专利保护的钱和机会(人身自由和经济独立)都没有。有了专利,也多半是没人过问。

所以,拿着“绝对创新”的技术去创业,在创业者没有成功记录以前,在这个技术在市场上得到认可以前,几乎不可能得到资金。

所以,无论是创新者创业,还是创业者创新,往往第一个,第二个公司和过程都是通过边干边学(拷贝别人)来得到上面说的积累。

要先求生存,才能有发展。

因此,无论是创新者还是创业者,首先都要忍辱负重,成为一个成功的生存者,跳出生存的恶性循环,才有机会在另一个层次上创新和创业。同时,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都要去做,去身体力行,不然,梦想就永远不能成为现实;也只能读到别人的成功,空谈别人的失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26109.html

上一篇:把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山寨”了能算是创新吗?
下一篇:参加Alabama州生物技术联合会活动
收藏 IP: .*| 热度|

7 傅蕴德 王晓明 张亮生 金小伟 唐常杰 李毅伟 willcha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