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吃素健康的科学依据?

已有 5783 次阅读 2010-4-15 07:40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昨天在深圳,广州忙了一天,陪伴斯坦福来的朋友,Baback, 参观访问了几家生物技术公司,有做产品的匹基(现改名为凯杰, Qiagen)广州的达安,和做服务的金域。Baback 出生在伊朗,去瑞士和美国留学工作,现在又参与组建伊朗最大的临床参比实验室,他来中国是寻找合作伙伴和试剂供销商。访问很成功。

Baback吃素,而且是那种完全吃素(鸡蛋都不吃)的人,生活非常有节制。吃素的原因也不是宗教,而是健康。他在美国做体检(用最先进的基因组技术和蛋白组技术),结果厂家希望他能多提供一些血标本,因为“从没有见过这么健康的人,所有指标都正常,尤其是血脂”。

其实,吃素是很累的事,尤其是在中国。他也真是有备而来,在网上搜索到每个所到中国城市的所有素菜馆。在深圳就有17家。 在几十万家餐厅里面就有17家,也是不错的商机呢!下面照片是我们去的一家在香蜜湖里面的叫云来居的餐馆。他吃得很高兴,我们陪得也很高兴。



吃素真的更健康吗?如果是,为什么?经常听说吃素以后原来有的一些疾病,尤其是过敏等和免疫有关的疾病都有好转。

根据我的一个合作者, UAB 的Dr. Casey Weaver 的研究,发现小鼠肠道免疫细胞实际上分成两种:在上消化道的免疫细胞主要是对付食物来源的病原或过敏原;而下消化道的免疫细胞主要任务是“维护和平”,因为肠道菌群有三四百种寄生菌,这些细菌之间也经常发生“边境冲突”。

如果把肠道免疫负担考虑进去,吃素,对上消化道的免疫功能需求就明显减低;因为食物比较单一,可能对下消化道的免疫负担也减轻不少。如果把免疫系统比成“国土安全局”,那吃素就代表一个“天下太平”的局面,于是就不会“穷兵黩武”消耗过多的体能资源了。这,也许就是吃素的好处了。

大家都有吃饱了饭想睡觉的感觉,也可能那就是身体需要把最耗能的大脑“关机”休息一下,把能量都用到肚子那个“主战场”去应付食物。

看来,我也要少吃些了,多吃些素食,时常给自己的免疫系统放个假。不然总是高度警觉状态,真的“狼来了”就没有防御功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12169.html

上一篇:iPad绝对不是一个大iPhone.
下一篇:注意提高和外行交流的能力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王晓明 陈儒军 曾纪晴 许浚远 李世晋 杨正瓴 孔晓飞 焦宏远 pkuzeal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