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不该玩谦虚 精选

已有 6798 次阅读 2010-2-13 13:01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刚去Mayo Clinic 讲学交流,从Mayo Clinic 直接到旧金山,先和合作者王春林博士交谈免疫组库的事,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应邀去诺华诊断 (Novartis Diagnostic)谈合作。他们和罗氏诊断一样,也是在分子病理年会上看到了我们的技术平台后,由技术人员向管理层反应,然后又由公司主管Business Development的人出面“招见”的。



图片是在诺华诊断对个的小咖啡厅照的,为了能准时,早到了些,在那里等了十分钟。

参加会议的有十多个人,一半是科学家,搞试剂研发的。其中就有“发现”我们技术平台的。本来他们是想要一套幻灯片然后用电话会议方式问问技术问题的。但是 我知道讲技术一定要我亲自讲才有“味道”。不光是要把问题讲清楚,还要讲解决问题的思路,展示结果,更要把创新的热情展示出来。所以,我故意推辞了给他们 幻灯片,等我来加州斯坦福谈合作时“顺便”去他们那里讲讲。讲的结果非常好,现场气氛热烈,许多问题,我也有机会把多重PCR为什么难做,我们的解决方案 有多巧妙,我们的仪器设计有多巧妙等讲得很明白。

周旋在罗氏,诺华这样的大公司之间目的时尽早让他们注意到我们的技术平台。以前讲过,办生物技术公司就好比养猪,把它养大了就卖。所以也要学会“叫卖”的技巧。千里马不能等伯乐来发现,千里马要主动地去找伯乐被发现的机会才更大。

有人认为科学家“低调”就是美德,默默无闻地搞科研才能出成果。我觉得要真正成功就要即能默默地搞科研,又能高调地去叫卖。但是叫卖要有底气,货真价实喊起来才得意,才有自信。自信的叫卖和空虚的大话在真正识货的人眼中是很容易区分的。

不能无原则地谦虚,那是对你对手的不尊重。谦虚有的时候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虚荣心:与其虚荣心被伤害,还不如不把它暴露出来。如果我自认为好可是别人认 为不好,那就是对我虚荣心的伤害,可是如果我不说,对方也就没有了批评的机会,那我就还有私下里得意的机会。不然,可能我连私下里得意的机会都没有了。

如果你真的有实力,那就不应该玩谦虚,把真正的实力藏起来,那对己不利,也是在轻视他人(的鉴赏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94840.html

上一篇:新技术能催生新假说
下一篇:校园枪声又起:这次太近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薛长国 陆绮 任胜利 杨远帆 梁建华 郭桅 唐常杰 齐霁 李毅伟 高峡 王德伟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