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军费占2%的GDP合理吗?

已有 5702 次阅读 2018-7-18 09:5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川普访问北约总部敦促各国增加军费,达到先前商定的占GDP2%。据说美国的军费大概是GDP的3.5%,中国大概是2.1%。军费应该是多少才合理?

这个问题其实很复杂:军费在战时和和平时期应该一样吗?大国小国的比例应该一样吗?2%该怎么花才更有效?攻击性还是防守性的?

回答这类社会问题实际上可以从自然界得到一些启示。

在弱肉强食的生物界,越是弱小的生物就越是要靠高度的繁殖能力来换取物种的生存权;而在食物链最顶端的,其物种生存权就靠夺取其它物种的资源。食物链底端的生物注重量,顶端的生物注重质;底端的生物有最小的防御能力,而顶端的有最大的攻击能力;微弱的物种靠抱团,强大的物种要分家。

所以,2%不是天理,是人为。战争真的打起来了许多国家举债也要打,就不是2%能解决问题的了。

北约的起因是冷战期间对付华沙条约国,富国抱团取暖也能节省军费。可是在世界大战风险下降了的今天,是否需要增加开支,甚至是否需要抱团取暖都成了问题。

我有这样一个观察,就是物种之间的竞争,最激烈的不是和那些在食物链上相差好几个环节的物种,最激烈的通常是比较接近的物种甚至同种。

肌体花在免疫系统的投入占总投入的多少?可能远远大于2%。这个问题很难,因为很难区分一个功能到底是否是免疫。比如,维护皮肤的完整(相当于修城墙)是不是免疫?

人体摄入能量的百分之多少被用在了免疫系统?而摄入能量的过程中又侵犯了其它物种多少?

免疫系统是个体的?还是社会的?人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1123756.html

上一篇:略有所思世界杯
下一篇:把信誉打包卖:疫苗,产前诊断,体检,保险......
收藏 IP: 64.64.117.*| 热度|

7 武夷山 范振英 吴炬 孟佳 周健 李毅伟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