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喜的科学和生活园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velysp 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血液学研究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博文

神奇的干细胞——干细胞漫谈之二

已有 3928 次阅读 2009-9-4 05: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干细胞在哪儿?

 

上回说到什么是干细胞,今天再说说干细胞住在哪儿,它们的“房子”是啥样的。说起干细胞的房子,科学家们可能和咱们普通老百姓一样为房子发愁。老百姓愁的是兜里银子不够,不知道属于自己的房子在哪儿。科学家愁的是这个可爱的干细胞究竟住在哪儿,我怎么就找不着它小样儿的房子呢。

 

答案似乎很简单,皮肤的干细胞不就是在皮肤里吗?难道会跑到我们的胃里不成。完全正确,各种各样的组织干细胞理论上几乎都在相应的组织器官里。皮肤的干细胞也就在皮肤里,至少目前看来是这样。神经干细胞也主要在大脑里,血液干细胞也就在血液循环系统里。可是科学家要的不是这个,这只是个大概。就象你假设说章子怡大概就住在北京鸟巢附近,但你来北京鸟巢附近可能找不到她,这一大概可就差老远了。这当然只是个玩笑,说的是科学家要的不是大概的定位,而是非常精确的知道他们到底在哪儿,周围都是些什么细胞。研究干细胞的科学家给干细胞的房子统一取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niche,译成中文叫做微环境。大约说的是我们家小区的名字,周围都住的是什么人。

 

多少科学家做梦都在努力寻找各种干细胞的niche,,或者说干细胞居住的房子。

 

找到干细胞居住的房子的重要性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我们明确知道了某种干细胞的位置,就可以研究它的各种行为,例如如何分化,如何增殖,如何参与修复组织的损伤和日常生理活动。还是以皮肤干细胞为例,因为这个组织差不多是身体上结构作为简单的组织之一了。世界上目前关于皮肤干细胞的房子问题大约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它在表皮和真皮的结合部,一种认为它在毛囊的隆突部(bulge)。两种观点都有相应的功能证据。特别是在受损伤的条件下,例如大面积的烧伤,两种干细胞都会被激活并参与到组织的修复。科学家们只所以能够这么清楚地研究它,就在于皮肤干细胞居住的房子基本清楚了,然后通过遗传学的方法进行了标记,例如用绿色荧光蛋白(GFP)给它打上绿色的标签,然后就可以监控和跟踪它的行为,增强对它细胞的了解。

 

可惜的是,目前很多组织和器官干细胞的房子还没有真正找到,科学家们正在运用体内和体外的各种研究方法试图找到它们。又如血液干细胞,人们能够运用骨髓移植的方法重建病人的造血系统,是因为骨髓这座房子里居住着造血干细胞,可是对造血干细胞的精确位置目前仍然有争议,有人认为在骨髓里,有人认为在血管壁也有,似乎存在不止一个niche,也就是说有好几套房子。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获得新的进展。

 

说了半天干细胞在哪儿,结论可惜有些模糊。器官的干细胞相应的位于该种器官里,尽管一些年前有人提出了干细胞循环系统的概念,但没有得到公认。各种组织器官干细胞的精确定位,很多还很模糊,目前也是干细胞研究的热点之一。由于人体组织器官种类繁多,本文篇幅所限,只能介绍干细胞位置的一般知识,难以仔细探讨各种干细胞的详细定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47-253263.html

上一篇:神奇的干细胞——干细胞漫谈之一
下一篇:在美国钓鱼系列之——女渔侠wingsheart传奇
收藏 IP: .*| 热度|

2 张国庆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