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z3

博文

与扒手的几次有趣遭遇(续)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11-6-19 11:31 |个人分类:生活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2、被割了裤子

    第二次遇到的是拿刀的君子。

    那是本人自食其力不久。工作地到家乡铁路里程约300公里,但都是蜿蜒的山区铁路,火车速度很慢,快车需约8小时,慢车需11小时左右。奇怪的是,乘到家乡的车都是深夜或凌晨。那时人们没这么忙碌,而且做慢车的人少,可以在车厢里的座位上横卧,所以就买了慢车票。当时工资低,火车票价格也很低,到家乡的火车票价格可能也就3元或5元吧。

    上车后,选了车厢里靠近两端的第一单元的三座位长凳上坐下。火车开动后,与预计的一样,车厢里没什么人,但每个单元也基本都有旅客。在我对面单元的两座位凳上就坐了一位中年人,我的对面(我这个单元中对面的两座位凳)坐了两位在车厢里卖小吃的妇女,她们实际是不固定座位的,经常起身在各车厢里走动卖东西。

    因为天很快就黑了,火车外也没什么好看。所以,看了一会儿杂志后,就头朝窗口脚朝过道躺下睡觉了(那时后大家都这样)。实际上也没有睡熟,处于半睡半醒状态。由于大小站都停,车厢里有时人多,有时人少。期间,在我腿边座位的空档上,感觉有人偶尔坐坐。从周围讲话声中判断,觉得可能是那些卖小吃的小贩子。所以,也没睁眼,由他们去。

    到了离家乡车站约1小时的路程时,我完全醒了,也不想躺了,便起身坐着。这时我这单元中对面的两座位凳上坐着一位旅客(以下称甲),他身朝过道,头不时往过道两头张望。对面单元两座位凳上的那位中年人正头朝过道脚朝窗口斜斜躺着睡觉(因他躺的是两座位凳,所以脚穿过茶桌下放在通风口上的凸台上,看来睡的不很舒服),但与他同一单元的对面座位上却增加了一位旅客(以下称乙)。更奇怪的是,这位旅客乙竟然将手从茶桌边伸过去,正用手慢慢拨开那中年人放在腹部的手。我自然不敢吱声,便转头往车厢中看。大部分的旅客都在深睡,而一位旅客(以下称丙)正拿着他的小包放在一个单元座位上的货架上,然后在该单元上找位坐下,过一会儿又拿起他的小包放在下一个单元上的货架上,然后再在这单元上找位坐下。

    乙似乎不顺,拨了几次还是看不见中年旅客手下的腹部衣服内有什么东西。旅客走过,乙并不停手,而乘警走来时,他只停了一下,待乘警走过就继续其工作,有时还站起来两手一起合作。很快,丙完成全车厢搜索,来到乙旁坐下。可能是他们觉得我碍眼,甲问我到哪里?我没吱声,当他再问我时,我有点心虚,回答说过两站,实际上我下一站就到了。甲接着问,是**站吗?我说是。这时,火车停了(很奇怪,以前各种火车到该处,必停一下,但很短,可能只有十几秒。听说是火车刚下了一个大坡,必须停一下),甲将头伸出窗外看了一下。就在这时,中年人醒了,他起来,掏出烟,要给对面的乙和丙,他俩拒绝了,中年人就自己抽起烟来。三人见他没有再睡的打算,就往车厢中间去了。这时,我赶忙向中年人竖起食指和中指,比了个“钳”的动作,他向我点点头,并要掏烟给我。

    很快,火车到站了,我经过中年人身边时,弯腰小声(怕甲乙丙还在车厢里)告诉他,有小偷偷他东西。哪知,他点点头说,知道知道。我也不知道他是真知道,还是假知道。

    到家,一觉睡到中午。妈妈在收拾我的换洗衣服时,我跟妈妈炫耀说在火车上遇到了小偷,但不是偷我的。突然,妈妈问:这裤子怎么破了?我一看,发现在裤子的“表袋”(以前裤子靠皮带附近做的一个小袋子,可以放一些钱)位置上被刀片割了一刀,袋内的二十几元当然也不见了。

    嘿,眼睁睁看着小偷偷东西,还想当回好人提醒别人,没想到自己却中招了。

3、君子返还战利品

    这次遇到的可是真君子,而且比较有趣。

    那是在东北的时候。可能是12月份左右,天已经很冷了。与同学到当地出名的一条步行街去买东西,回来时坐的公共汽车比较挤,但也不是特别挤。我的前后都站着一位穿军大衣的人,左胸被人紧紧夹着。车行了几站,感觉左胸前好象有什么拉过,便转头侧看一个站在我左边的一个人。实际上我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异常,纯粹是下意识的转头过去的,但目光停留在该人脸上可能有十来秒钟。突然,他的手从下面把伸了过来,我低头看,大吃一惊,好象是我的医疗证(我把它当我的钱包了)。我赶紧接了过来(里面夹着几元钱),并当着他的面赶紧掏左胸的口袋,还好,十几还是二十几元钱还留在口袋底部。当我把“大钱”掏出时,该君子也傻眼,他可能也没估计到,他掏到的是我买东西剩下的几元钱。

    我无法猜到当时该君子为什么要返还给我他已经到手的东西。是我看他太久以及眼神使他觉得已经被发觉?并且我穿着军装(当时穿着军训时穿的军装),他把我当军人了?

    这是我唯一失而复得的一次。
(未完,待续。后面将回忆有趣的“我敢在那里大声喊有小偷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781-456897.html

上一篇:今天8:20再次发生地震
收藏 IP: 59.57.140.*| 热度|

2 刘庆丰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