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海内经天毒源流初探

已有 5780 次阅读 2016-4-19 22:51 |个人分类:历史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考证, 山海经

   余考注山海经,复原先秦图,之前未觉天毒与天竹之关系,今日豁然开朗,初窥天毒源流。

 

【史料】

路史.五帝之世:“都,少昊时诸侯。《外传》云:都氏,黎国。或谓重黎,非也。”逸周书:“昔者玄都贤鬼道,废人事天,谋臣不用,龟策是从,神巫用国,哲士在外,玄都以亡。路史.高阳氏:“小昊氏衰,玄都氏黎实乱天德,贤鬼而废人,惟龟策之从,谋臣不用,喆士在外,家为巫史,亡有要质。”今本竹书纪年:“帝舜四十二年,玄都氏来朝,贡宝玉。史记: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之人皆让居;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管子、吕氏春秋:舜一徙成邑,再徙成都,三徙成国。

大荒北经: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载天;有人珥两黄蛇,把两黄蛇,名曰夸父。海内经: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鸟、玄蛇、玄狐蓬尾;有大玄之山,有玄丘之民;有大幽之国;有赤胫之民。海内经:“东海之内,北海之隅,有国名曰朝鲜、天毒,其人水居,偎人爱之。”

西汉《海内十洲记》:“玄洲在北海之中,戌亥之地,方七千二百里,去南岸三十六万里。上有太玄都,仙伯真公所治。多丘山,又有风山,声响如雷电。对天西北门,上多太玄仙官宫室。宫室各异,饶金芝玉草。乃是三天君下治之处,甚肃肃也。”晋葛洪《枕中书》转载《真记》:“玄都玉京七宝山,周回九万里,在大罗之上,城上七宝宫,宫内七宝台,有上中下三宫…上宫是盘古真人元始天尊太元圣母所治。”

 

【源流】

天玄音义皆通,玄幽义可通,都毒竹音相讹。

玄,五帝或之前诸侯,盖因织丝而兴。周上党之泫氏、玄武,盖其裔邑也。待考古验证之。

成都,即都城之倒名,少昊时诸侯都氏之城也,因筑城为都而名。或因玄氏入主都氏,或都氏本姓玄,故又名玄都。至唐虞时,舜二次徙此建都。盖至夏商时,属黎国别都。西汉置为都关县。

少昊在位末期,玄都氏趁机作乱,尚鬼废政,盖为帝颛顼所灭,其后裔迁于渤海西北,邑于幽都、玄丘。至唐虞时,又服于帝舜。

至夏时,为北方诸侯,后南下入主中原,为商朝前身。而其东北遗部,则为周时天毒国,与朝鲜相邻,在渤海北边渔猎为生;其后裔定居于渤海北山区,所谓天竹、典竹也,而非西南域外之身毒、悬度、天竺、印度也。然天毒族源,仍不明晰,或亦混有天鼋氏之遗脉乎?

玄都氏,盖承天鼋氏之龟策,乃中古道家之支流也。自五帝延至唐虞,其运数不可不谓长也。至西汉时,传隐于渤海之玄洲。后神化为太上老君,居于玄都紫府。

总结:都氏玄氏之都玄都氏幽都天毒天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142-971299.html

上一篇:中国科普翻译现状惨不忍睹
下一篇:数形歌
收藏 IP: 171.221.76.*|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