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鄂君啟節金铭完整释读

已有 6992 次阅读 2014-9-21 17:47 |个人分类:历史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啟節金铭完整释读

节,古代用于水陆交通之凭据,由君主所颁发。就形制而言,有虎形、马形、龙形、竹节形。早期的节,剖竹为之,周礼有载。后用青铜节兴起,仍仿竹节之形,盖楚人爱竹之遗风也。1957年安徽省寿县城东丘家花园出土鄂君启节,共出土5件,舟节2件,车节3件,合在一起则呈圆筒状。舟节长30.9厘米,宽7.1厘米,厚0.6厘米,有错金铭文9行165字;车节长99.6厘米,宽7.3厘米,厚0.7厘米,有错金铭文150字。节面文字错金,刻文圆润秀劲,庄严肃穆,可谓精品。舟节、车节,用时双方各持一半,合节验证无讹,才发生效力。

君启节铸于楚怀王六年(公元前323年),楚怀王颁给鄂君启,以作为水陆两路运输货物之免税通行证,铭文详细规定了鄂君启水路、陆路交通运输的路线、运载额、运输种类和纳税情况,是研究战国时楚国交通、政治、经济、地理和商业赋税制度的珍贵资料。

之前有许多学者对此作了释读,然不完整,且存在些释读错误。本博主作了进一步释读、修正,对有些字的释读取得首次特别突破。此节铭中又发现几个新的楚地名,如宵,此与尚书楚居对应,楚国旧都也;并全部考证入库、定位上图,甚喜。读者自可对比与前人释之差异。红字表示可疑之字,蓝字表示地名,[ ]表示未收入当代字库的楚字。

 

前人释读成果:

车节铭文:大司马昭阳败晋师于襄陵之岁,夏囗之月,乙亥之日,王居于茂郢之游宫。大工尹囗以王命,命集尹囗囗,囗尹逆,囗令阢为鄂君启之囗囗铸金节。车五十乘,岁能返。毋载金、革、黾(渑)、箭,如马、如牛、如特,屯十以当车;车如棓(棒)徒,屯廿廿(二十)棓以当一车,车以毁于五十乘之中。自鄂往,庚昜丘,庚邡城,庚囗禾,庚畐焚(或作埜),庚繁昜,庚高丘,庚下囗(蔡),庚居鄛,庚郢。见其金节毋征,毋舍桴饲,不见其金节则征。

舟节铭文:大司马昭阳败晋师于襄陵之岁,夏囗之月,乙亥之日,王居于茂郢之游宫。大工尹囗囗铸金节。屯三舟为舿,五十舿,舿岁能返。自鄂往,逾湖,徒(涉)汉,庚邔,庚芑昜,逾汉,庚郢,逾夏,内囗,逾江,庚囗(彭)囗,庚松昜,内浍江,庚爰陵,徒(涉)江,内湘,庚囗,庚囗昜,内囗,庚鄙,内囗,沅、澧、囗、徒(涉)江,庚木关,庚郢。见其金节毋征,毋舍桴饲;不见其金节则征。如载马、牛、差以出内关,则征于大府,毋征于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142-829636.html

上一篇:史牆盤銘新釋
下一篇:中華先秦历史考古分期表
收藏 IP: 223.85.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