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大一统颂(the grand unified song)

已有 3345 次阅读 2011-8-22 03:35 |个人分类:道法自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宇宙, 大一统

大一统颂(the grand unified song
 
亿古洪荒谁考记,寂寞恍惚难猜知。
无始玄珠无内外,无名宇宙无光音。
无边无向成何体,无针无弦织何衣
零与点合奠基态,时从空分绽奇丽。
真空妙有生万象,凡物流形守全息。
太极自旋张四维,量子纠缠混恒一。
蒸泡扬沫漫元气,耦断丝连像波粒。
璀璨浮图谁设计,道法自然归天机
【注解】
洪荒:取自《易经》“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句。
寂寞恍惚:寂寞指宇宙太初及其“之前”那种极端寂静清虚的态,因为还谈不上实时空;《道德经》第十章曰:“其上不缴,其下不昧,绳绳兮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恍惚。”恍惚是一种非明非暗的无物无状的量子态。
玄珠:道家哲学用语,出自《庄子》,唐王玄览有哲学名著《玄珠录》。这里指宇宙太初瞬子那种复杂的奇异流形状态。无始,表示宇宙玄珠在时间上无起始;无内外,表示宇宙玄珠无内外空间之别,暗示这是一种超空间。
无名:太初之前,宇宙内容还未延展开,全部卷曲隐藏,故谓无名。《道德经》开篇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无光音:宇宙未大爆炸之前,光子还未辐射出来,其它基本粒子的冲击波(音)也未产生。
无边无向成何体:无边,太初瞬子是无边界的;无向,无方向,因为各向同性。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体空间呢?
无针无弦织何衣:无针,无时针,即太初还没有时间之箭;无弦,还没有超弦这种基本存在形式。衣,天衣,是宇宙体空间的边界,即宇宙膜,或由超弦编织而成。整句话意思是,既无时针,又无超弦,“造物主”到底纺织何等天衣呢?
零与点合奠基态:指量子场论中自发零点能奠定了宇宙的基本状态,零与点合便是零点,数字中的最小值与几何中的最小单位合在一起,构成了量子场的最基本要素。
时从空分绽奇丽:笔者认为“实时间”是从“虚空间”中微扰生成的(即纯量超场),宇宙因此有了起始,便随实时间流逝而不断绽放出奇异般的美丽。
真空妙有生万象:真空妙有是佛家哲学的核心观点,真空不空,毕竟妙有,超对称的真空自发破缺,于是产生了宇宙万物。
凡物流形守全息:战国楚卷《凡物流形》曰“凡物流形,奚得而成;流形成体,奚得而不死?”,意思是宇宙万物都具有流动的形态。守全息,都遵循着全息守恒原理,信息总熵ΔS宇宙 = 0,哲学意义是宇宙阴阳相生相克,有生必有灭,正负信息熵之和为零,这暗示存在相应的超对称。
太极自旋张四维:太极,原为道教科仪,这里指宇宙包含阴阳属性的一切自旋物体,如量子粒子,这里特指量子宇宙。张四维,指随宇宙大爆炸,部分维度向外延展,于是张开成平直的四维时空。
量子纠缠混恒一:量子纠缠暗示量子的非局域性、超距作用,暗示宇宙存在一种深层统一性。通过量子纠缠,整个宇宙混沌为永恒的太一。
蒸泡扬沫漫元气:量子泡沫蒸发,弥漫形成宇宙元气,当代已有宇宙物理学家提出了一种定量的弦气、膜气宇宙学模型(string/Brane gas universal model)。
耦断丝连像波粒:耦断丝连,指在光子与引力子相互作用脱耦之后,仍有量子引力作用连系着万物;像波粒,既像波又像粒的那种波粒二象性。
璀璨浮图谁设计:像珠宝一样的灿烂繁星飘浮于太空蓝图中,宇宙到底是谁精心设计的?
道法自然归天机:《道德经》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归天机,归因为宇宙自身的玄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142-478102.html

上一篇:一卷在手览尽物理《科学定律及其背后的伟大心智》
下一篇:科普预览《大爆炸之前的宇宙:宇宙学与弦论》
收藏 IP: 119.6.126.*| 热度|

3 柏舟 武夷山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