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对称与破缺的寓言

已有 3043 次阅读 2010-10-14 09:22 |个人分类:道法自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对称与破缺的寓言 A fable about Symmetry and violation

   “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庄子·应帝王·混沌》

    战国时代的庄子以天才般的直觉老早就意识到了宇宙起源于无物无象的混沌态,而其所为的忽、儵(不是忽悠,哈哈)不是东西,所谓的南北之帝,到底喻指什么?“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即随着大自然的演进,诞生了具有七窍的人(精神),人通过实践逐一发现可探知的宇宙时空内的各种客观规律,宇宙万象至此变得澄明,故混沌“死”。我们知道,对称与破缺几乎理论物理中最高、最抽象、最本质的原理,本寓言以相声的形式,调侃了对称、破缺与混沌真空的关系及其在宇宙创生过程中的作用。

 

   对称与破缺相遇于混沌家里,可混沌老仙儿还睡着。也许宇宙黎明时分太静了,两位聊着就吵了起来。

   对称嫌破缺不美,挖苦道:“你个跛子,歪嘴儿缺牙,不配与我同坐。”

   破缺露出脚丫翘到对称面前,狡黠的戏道:“呵哦,别摆几何空架子了,你不外乎是今天穿着件不。。。不是不漂亮的衣服,可惜仔细一瞧都是褶皱啊。。。”。

对称说:“你不懂嗦,这是卷藏的高维流形。”

破缺说:“还高级牛逼哩!不就一团解不开的疙瘩罢了。”

对称说:“你个乌鸦嘴,说你不懂就不懂,这是卡丘空间。”

破缺笑得合不拢嘴,说:“再细瞧都是窟窿,咦---哈哈哈。装来装去,不就是件皇帝破衣嘛。万物皆空,阿弥陀佛。”

对称说:“你这吊样,还装神棍嗦?破嘴乱说,你不懂科学艺术!”

破缺说:“还艺术科学哩?笑死我了,艺术就是将对称打破!”

对称说:“岂有此理!那是涂鸦之作。破缺总是不美的,上帝不喜欢,你要咋的?搞得宇宙乌烟瘴气,为何啊?!”

破缺说:“哈噢,超对称世界到底是什么鸟世界?上帝的柏拉图世界?智慧生命的纯粹理念世界?是我破缺创造了世界,给予世界以无穷的变化和动力。你那件漂亮衣服是俺缝织的。”

对称说:“吹牛。别忘了,你吃的从哪里来?”

破缺说:“嘿嘿!你不外乎管账罢了,我的大管家。”

对称说:“你破嘴一张,时空就有了?宇宙就光明了?万物就诞生了?”

破缺说:“有了我,上帝可休息了。不然的话,你这位老板着脸的管家就太独裁了,世界还能多彩有趣吗?”

对称说:“哎,好像你我成了分不开的冤家对头了。还是上帝太放任你这破小孩!”

破缺说:“自由总是好的,宇宙才有了活力和演化。”

对称说:“中庸总是对的,宇宙才有了稳定和秩序。”

破缺说:“有了我,熵增有利息了。”

对称说:“有了我,一切都摆平了。”

破缺说:“我比你能干。”

对称说:“我比你深刻。”

破缺说:“我比你活跃。”

对称说:“我比你庄严。”

破缺说:“我比你灵巧。”

对称说:“我比你永恒。”

破缺歪身一扭,鬼脸一作,说:“我。。。我比你不对称,咋的?”

对称说:“我比你对称。啊哦,还是我说赢了。看透放下吧,一切都是表象。宇宙的利息不外乎泡沫罢了。”

破缺说:“哈哈,泡沫,我喜欢,嘣!大爆炸,有趣,有趣,爽!”

 

   此刻,混沌老仙缓缓翻过身来。宇宙正午了,星系如灿烂的莲花开满太空。迷迷糊糊听见老仙梦呓道:“你俩来了,一个笨小孩,一个破小孩。。。一件衣服呗。。。对称设计的,破缺缝织的。。。”

   破缺在一旁,听得好笑,但不敢笑出来。于是指着老仙儿笑道:“咦!睡姿不对称。。。”

   于是对称接着说:“高兴啥啊?目光短浅,囿于细微,不识大体。”

破缺说:“别不对称的看待我呀。我乃天衣之亲手缝制者,宇宙中的物理学家都知道?!”

对称说:“没有我宏图大设计,你能有表现机会吗?物理学家谁不处处提到了对称,你破缺只有丢到随机、虚时空、妖精场里面去,还是去捡垃圾去吧。”

破缺说:“你还是小看我,何必相煎太甚?”

对称说:“那怪你总不懂规矩。上帝是大公无私的,绝对公正的,永远操持着天均!”

破缺说:“别忘了,上帝是左撇子。既然是个左撇子,就有偏心,于是就不对称了,自发破缺了,你还装什么装啊?”

对称说:“别忘了,我居上帝之右。尔等小丑,投机之辈,歪思斜想,怎知全局?”

破缺说:“嘿嘿,上帝是个顽童,它当然喜欢我。况且没有我破缺辛苦缝制,哪来你这摆庄严的对称形象?”

对称说:“没有我对称看守着,早就把乾纲搞乱了,宇宙岂不是完蛋了!”

破缺说:“没我破缺搞破坏,世界就没变化了。你真是顽固不化啊!”

对称说:“没我对称保持守恒,维护世界和谐,世界早就乱套了。你真是个调皮捣蛋的妖精!”

破缺说:“只怪你太保守吝啬!”

对称说:“只怪你太耗散浪费!”

    终于把混沌老仙吵醒了,哈哈大笑道:“吵什么吵!我看你俩一个半斤,一个八两。其实,他中有你,你中有他。同为上帝之股肱,理应协助上帝,调和阴阳,共辅天庭,造化万物。”

    但对称与破缺两位仍不服,混沌最后说:“别争了,老子想睡觉!在老子家里就得听老子的话。我给你俩引纶与光线,各自儿玩去,看谁先织出新衣来。明朝我还要穿着新衣逍遥到X宇宙去。”

    于是对称和破缺都不吵了,开始合作起来。混沌老仙打了个大大的哈欠,躺在朦胧的黄昏,又梦着了,不知今夕何夕。。。

 

本博主全文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c10c50100lebj.html  般若无神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142-373108.html

上一篇:七言:剑如雪【改编自《发如雪》】
下一篇:中国古代地学大事记
收藏 IP: 171.217.56.*| 热度|

2 鲍得海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