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ylondx 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积极工作!

博文

我们的英文名到底该怎么写?

已有 35348 次阅读 2012-8-6 17:2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人, 英文名

随着我国国际化程度的加大,我们的英文名用的越来越普遍,在很多英文科技论文里就更多了。但是据我个人的不完全统计与观察,现有很多版本,尤其在三个字的姓名中尤为突出,现以我的名字(王志杰,“王”为姓,“志杰”为名)为例,总结如下。

(1) WANG Zhi-jie [1, 2],姓的字母全部大写;名的第一个字与第二个字中间加连字符,第一个字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2) WANG Zhijie [3],姓的字母全部大写;名的第一个字与第二个字中间不加连字符,第一个字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3) Wang Zhi-jie [4],姓的首字母大写;名的第一个字与第二个字中间加连字符,第一个字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4) Wang Zhijie [5],姓的首字母大写;名的第一个字与第二个字中间不加连字符,第一个字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5) Wang Zhi-Jie [6],姓的首字母大写;名的第一个字与第二个字中间加连字符,第一个字与第二个字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6) 简写的形式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奥运会赛场上,我们也能注意到,名字是三个字的中国运动员大都采用“WANG Z J”的形式,不知道这样的简写形式与上面的(1)-(5)中的哪种或哪几种是对应的?我个人觉得和(5)中的“Wang Zhi-Jie”是最对应的。但是,我个人又觉得“Wang Zhi-Jie”的形式是最不常用的版本。

我们有很多的法律和规范,不知道英文名有没有相关的规定?


P.S.: 本文讨论的姓名仅为举例之用,绝无其他用意。复杂的姓名暂未在讨论范围。姓、名的顺序也暂未在讨论范围。


参考文献:

[1] http://ytlx.whrsm.ac.cn/CN/abstract/abstract11217.shtml

[2] http://www.cgejournal.com/CN/abstract/abstract14623.shtml

[3] http://www.rockmech.org/CN/abstract/abstract27690.shtml

[4]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3795212002050

[5]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3795212002025

[6]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37952120017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098-599614.html

上一篇:关于学术论文署名
下一篇:中学课文《六国论》
收藏 IP: 134.130.87.*| 热度|

2 郭鸿 王修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