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ylondx 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积极工作!

博文

德国博士生主动“退学”有感 精选

已有 16511 次阅读 2012-3-26 23:4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德国, 退学

今天,继去年11月份我们办公室的一位女同事辞去博士职位后,我们办公室的另外一位男同事也辞去了他的博士职位,开始了其作为职业消防队员的工作生涯。在我们系,他们以博士研究生的身份从事岩土工程学科的辅助教学、科研工作已经有3年多,尚未毕业,中途主动“退学”,确实有点可惜。

由于我们办公室总共三个人,两位同事先后辞职,我不禁跟后面辞职的同事开玩笑,是不是因为我来了,你们都不干了?当然,原因绝非如此。

两位同事的辞职皆因他们对其所从事的研究方向不感兴趣,三年来,他们从未撰写过相关的学术论文,一方面他们仅仅帮着教授做一些与教学和横向课题有关的事情,对于科研没有兴趣,博士职位仅仅是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学校对于博士毕业没有发表论文的硬性要求,博士能否毕业完全取决于教授对其博士论文工作的考评。但是,在国内,恐怕很少会有人像德国人一样,敢于大胆地终止自己不感兴趣的“学业”,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诚然,每个国家的实际情况是不一样的,作为工业比较发达、但人口却并不是很多的德国,没有博士学位,一样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他们的就业压力远没有那么大,这或许是他们敢于主动“退学”的外因。

既然有退学的现象,说明很多人在开始读博士前,对于博士期间要从事的研究方向与内容也不是充分了解,这一点在国内的博士生教育中也存在。随着其对“博士科研工作”的深入了解,发现自己不喜欢所从事的研究课题与方向,才会做出“退学”的举措。但国内很多高校,读博士是要缴纳一定费用的,即想要了解从事的研究课题,是要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的,了解的时间越长,付出的越多;另一方面,如果不在乎经济上的投入,很多博士生也会有这样的思想压力,同年毕业的硕士同学,在社会上已经工作一两年,肯定积累了一些社会关系和经验,如果辍学,势必跟大家差距越来越大。所以,即使对课题不感兴趣,很多人也会坚持,坚持到拿到那一纸文凭。


注:“退学”二字,加引号表示,德国的博士生确实跟国内的博士生有些差别,德国博士生是教授的打工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098-552072.html

上一篇:德国的大学考试
下一篇:整理恩师与同门发表论文的中文期刊有感
收藏 IP: 134.130.87.*| 热度|

8 张红光 黄富强 张亮生 王春艳 吴锦宇 李力强 郭鸿 ventur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