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润色专家|理文编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bianji 英语母语专家助您成功发表

博文

专栏 | 优秀的科学论文图表是如何炼成的? 精选

已有 5420 次阅读 2022-8-18 09: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片1.jpg


我们经常谈论文章的结构和写作,但插图(和表格)对于传播研究成果同样重要。插图可以包括图形、照片、图纸、医学扫描、示意图和图表。(在出版界,所有插图通常被统称为“图”。)


图可以帮助作者快速有效地呈现观察结果或大量数据,并吸引读者的注意力。那些希望快速评估文章内容的繁忙读者通常会先查看文章的标题、摘要和图,然后再看其他内容。这是因为图通常能够显示最重要的研究结果。


因此你需要精心准备图表,使其易于理解并包含丰富的信息。你还需要确保图表遵守相关(期刊或其他)指南并设立适当权限。本文将对此进行全面的讨论。


为图表选择恰当的数据


期刊通常会对稿件正文中所包含的图表数量做出限制,所以要明智地选择图表。重点关注用户/读者体验。


想一想读者或编辑在阅读文章时会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插图。思考以下几点:

  • 最重要的研究结果是什么?

  • 有没有既能够清晰展示研究发现,又能够帮助读者理解的图片?

  • 有哪些数据模型可以通过图表方式进行显示继而支持文章论点?

  • 哪些数据通过图表展示比文字表达更容易解释?


好图表的要素


一旦确定了要用于插图的数据,就需要考虑清楚展示这些数据的最佳方式。


传达明确的信息


通过图表有效地传达信息,以下几个方面是关键:

  • 清晰地标签

  • 简单的展示

  • 突出兴趣点

这些都会提升读者的体验,从而让他们相比阅读文字更加容易理解你的数据。


图片2.jpg


如上图,作者展示了一种简单的图表模式,即随着镉含量的增加,凋亡细胞的百分比也逐渐增加。


坐标轴有明确的标签并包含单位,各数据点简单且易于理解。


作者还使用星号(*)来表示统计学上的变化,并将在图例中进行定义。

图片3.jpg


“Kindlin-2 knockdown and focal adhesion localization. A. Confocal immunofluorescent microscopy with anti-β1 integrin (green) and anti-paxillin (red) on C2C12 cells transfected with RNAi and then changed to differentiation media for 2 days. Control cells (scr RNAi) show linear staining consistent with localization to costameres (arrows), as well as punctate focal contact staining (arrowheads). Conversely, focal contact proteins in the kindlin-2 RNAi cells fail to form linear structures and instead are concentrated in unusual appearing puncta (*). (Scale bar = 20 μM).

【Kindlin-2基因敲除和局灶性粘着定位。A. 共聚焦免疫荧光显微镜观察使用抗β1整合素(绿色)和抗桩蛋白(红色)染色并转入分化培养基培养2天后的转染RNAi的C2C12细胞。对照细胞(scr RNAi)表现出与肋状体定位一致的线性染色(箭头),以及点状局灶性接触染色(箭头)。相反,kindlin-2 RNAi细胞中的局灶性接触蛋白没有形成线性结构,而是集中在表现异常的斑点上(*)。(比例尺 = 20微米)。】”


同样,由于包含了上述几个关键因素,以上图表非常便于读者理解。


首先,该图的标题清楚地说明了其所显示的内容。其次,作者简要描述了与图表有关的基本方法,在该示例中,是指使用了何种染色剂以及用哪些颜色来代表它们。


然后阐明主要结果,标记图像中的任何值得注意的关键点,并在图例中对这些标记进行定义。


正确缩放


在展示图像时,表明比例也非常重要。你可以放在图例或图形中,使读者能够掌握正确理解和评估研究结果所需的全部必要信息。


显示项目清单


  • 独立图例

  • 符合期刊规定数量的显示项目

  • 避免显示项目之间或显示项目与文本之间的重复、冗余

  • 将显示不同效果或参数的数据分配给同一显示项目的不同面板

  • 运用比例尺、趋势线和清晰的标签,并显示统计测试结果

  • 避免在图中使用符号和缩写或对所有符号和缩写进行定义

  • 对于大样本,应显示百分比的变化/差异以及绝对值

  • 在单独文件中或在文章末尾提供插图,而不是将其嵌入文章正文中

  • 查看作者须知,了解有关格式、尺寸、颜色、项目数量和其他参数的具体要求


成图


一旦完成图表,你需要退一步站在读者的角度上思考。对于不熟悉这项研究的读者而言,图中是否有任何影响理解的细节被遗漏?须知好的图表能激发读者兴趣继而阅读整篇文稿,甚至可能增加引用量。


所以不要错过吸引别人眼球的机会。


相关文章:
图片比文章的正文更重要!多花时间在绘制图片上!

如何撰写世界一流论文 | 图表:一图值千字

一文说清论文图表相关的所有问题

论文写作技巧系列 | 图表:一图抵千字

图片的重要性: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924-1351622.html

上一篇:论文发表秘籍:给论文作者提两个很好的建议
下一篇:论文发表秘籍:遣词造句的通用规则
收藏 IP: 173.82.143.*| 热度|

2 曾杰 姚小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